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吉林火炬手王庆芝:北京奥运是国人多年的期盼

记者韩冰/报道

  1996年,我省自行车名将王庆芝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创造了亚洲纪录,她至今仍然是亚洲纪录保持者。在退役6年后,王庆芝成为了松原市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再次与奥运结缘。

  王庆芝出生在松原市,1984年进入吉林省体工队成为自行车运动员。1984年至2001年间,她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获得26枚金牌,破全国纪录5次,破亚洲纪录3次。她在第七届、第八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场地3公里追逐赛冠军;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亚洲运动会上获得场地3公里追逐赛冠军;第十五届、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亚洲锦标赛获得场地3公里追逐赛冠军;1996年,她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并创亚洲纪录,至今仍然是亚洲纪录保持者。


  王庆芝在2002年退役,现任吉林省体育局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副主任。她虽然不再参加比赛,但依然没有远离赛场,她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放在了培养优秀青少年运动员上面。今年2月,得知自己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瞬间,王庆芝的心仿佛又回到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赛场上。

  王庆芝说,北京奥运会是国人多年的期盼,相信每个人都会为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身为火炬手,“我和大家的心情是一致的”。作为参加过奥运会的老将,王庆芝荣幸的同时更能感受到自身的责任重大。她觉得,自己已经感受过奥运赛场上的拼搏精神,所以她更有责任,把这种奥运精神传递给自己的弟子,调动他们的激情和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让他们也有机会走向世界,站在奥运会这个世界竞技舞台上,为国争光。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