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海南撑杆跳选手吉泽标谈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感受

  “人家许海峰是潇潇洒洒走一回,我则是懵懵懂懂走一遭。”谈及24年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经历时,远在广州的海南乐东籍男子撑杆跳高名将吉泽标,在电话中开玩笑说。

  今年44岁的吉泽标是第一个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海南籍男选手。

他在14岁时就打破了广东省男子少年跳高纪录,随后改练撑杆跳高。身高1米73的吉泽标改练撑杆跳高后如鱼得水,1984年,在广州举行的全国撑杆跳高集训赛中,他飞越了5.46米的横杆,打破了由北京选手张成在第五届全运会上创造的5.45米的全国纪录,并取得进军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的资格。

  完全不适应比赛气氛

  吉泽标入选了中国奥运军团后,在赛前,踌躇满志的吉泽标铆足了劲,要在比赛中拼一把,向世人展示中国田径队的风采。没想到比赛时在数万美国观众面前,他和他年轻的队友们极度不适应比赛气氛,大败而归。

  吉泽标回忆说:“其实,为了能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中国田径队提前一个月抵达洛杉矶,适应当地的气候、饮食和场地。我感觉赛前状态不错。”但田径赛开赛后,令吉泽标没想的事情发生了。他走进赛场后,看到数万观众将体育场塞得满满的,他的耳边全是尖叫声和乱哄哄的嘈杂声。“和国内一场田径比赛只有几百人到场观看相比,美国观众对田径项目实在是痴狂。”

  在第一跳中,吉泽标勉强跳过了5米10的横杆。随后横杆升到了5米30,这个平时“闭着眼睛”都能过的高度,吉泽标两次试跳均告失败。他说:“我紧张地连技术动作都忘了,走路都感觉腿发软,助跑的时候更是加不起速度,总觉得后面有人拽着我的衣服。我们从来没有在数万人面前比赛,精力实在无法集中。我感觉观众不是在看我比赛,而是我在看他们。在比赛中,我的眼中没有横杆,只有观众。”获得本届奥运会撑竿跳第八名选手的成绩是5米20。吉泽标平时训练水平是5米50。只要他能发挥出平时水平的60%,进前八没问题。

  吉泽标说,当时,国内的田径选手很少有机会出国比赛,根本不知道国外的比赛环境和现场气氛,我们的选手国际比赛经验几乎是零。洛杉矶奥运会田径比赛的失利,结结实实地给我们上了一课。

  特佩服朱建华和刘易斯

  包括吉泽标在内的8名20岁左右的中国田径队员,都因为不适应比赛气氛,而未能进入前八名。吉泽标说,在那届比赛中,我在赛场上见到了真正的明星选手,这个人就是美国的刘易斯。

  吉泽标说,刘易斯简直神了,越是大场面,他的发挥越出色。他让我们知道了田径运动的本质。对于队友朱建华,吉泽标也很钦佩。他说,朱建华能在“不利”的情况下,取得一枚铜牌,显示了过硬的实力,这枚铜牌来之不易。要知道,在那种氛围下,绝大多数中国田径选手都“演砸”了,只有朱建华为中国田径争回了一点面子。

  很想回海南执教

  洛杉矶奥运会后,吉泽标多次参加高水平国际比赛,1985年,他赴法国训练比赛了半年。在这期间,他多次参加欧洲田径系列赛,多次进入前三名。

  最让吉泽标自豪的是,在1985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他获得了撑杆跳高的冠军,改写了日本人多年在亚洲垄断这个项目的历史。在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吉泽标再次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那几年,他是无可争议的亚洲撑杆跳高“老大”。

  1987年,获得第6届全运会冠军后,年仅24岁的吉泽标激流勇退。1989年,吉泽标拾起教鞭,执教广州田径队。此后几年,他为广州队培养了一位亚洲女子撑杆跳冠军和亚洲男子青年锦标赛冠军。

  这位30年前从乐东体校走出来的汉子,至今没有忘记家乡。他说,如果条件成熟,他很想回海南执教。毕竟,海南是他的故乡。

  本报记者 王黎刚 通讯员 李英才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