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高水平的科技奥运见证中华民族百年复兴路

建设中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用的国家体育场“鸟巢”
建设中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用的国家体育场“鸟巢”

  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随着承载国人百年梦想、象征国家开放文明的北京奥运一天天临近,“中国承诺”正在变成一个个令人激动和欣喜的现实。

  7年来,北京奥运筹备过程中,中国始终底气实足、信心百倍。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大幅提升为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夯实了基础。从筹备伊始,科技奥运的理念就被贯穿于筹备工作的各个环节,体现在有关奥运的各个细节。

  从奥运场馆新材料的广泛使用,到奥运比赛中高科技手段的应用;从奥运会先进安保体系的建成,到奥运会配套交通设施的完善;从绿色环保现代城市管理模式的实践,到有关奥运的衣食住行品质的不断提升……是新技术、新材料、新手段、新理念的运用,让五朝古都融入了现代化时尚元素,令北京奥运焕发出高科技夺目光彩。

  百年奥运梦想,百年强国之路。近代中国闭关锁国、因循守旧,隔绝于世界工业革命的时代潮流,丧失掉富国强兵的历史机遇,最终难逃国门被火炮轰开,领土被别国瓜分,主权被列强分割的悲剧命运。而当华夏儿女重拾不屈不挠、顽强拼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民族精神,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构建民族工业新体系,创造“两弹一星”新奇迹,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终于在封锁和制裁的不利国际环境中站稳脚跟。

  国人永远无法忘记,早在上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之前,邓小平同志以伟人的战略眼光高瞻远瞩地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此以后,科教兴国成为中国发展的基本战略之一,发展高科技、应用新技术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一大批国家项目、重点工程先后上马,国家工业化、信息化获得长足进步。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以经济总量世界第四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形象登上国际舞台,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竞争之中。

  历史和现实的无数事实证明,以经济和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国力,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充满活力不断发展的根本。近代百年中国走过的坎坷道路,让国人切身感受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内涵。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解发展难题、渡改革难关,除了更新发展理念、改革体制机制之外,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应用水平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归根结底,中国目前遇到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只有依靠科学发展。用科学技术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中国就能在新的世纪始终适应国际竞争的环境,始终赶上历史进步的潮流,始终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

  北京奥运,科学技术为它涂抹耀眼的光彩;科技奥运,为中国科技在新起点迈进助力。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