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万余志愿者助阵奥帆赛 为运动员和游客提供服务


  

    万余志愿者助阵奥帆赛

  奥帆赛志愿者报名时间截止到2008年3月31日,奥帆委共收到海内外志愿者申请表43873份,经过资料审核,从中选取了2000余名优秀志愿者候选人,经过层层严格的筛选,奥帆赛29个职能岗位所需的1600名赛会志愿者目前已经全部选定,其中男性945人,约占62%;学生911人,约占60%;硕士及以上学历149人,约占10%;本科及以上学历约占77%;正在海外留学及有过海外工作生活经历的112人,约占7%,外籍志愿者19人。

  记者从团市委获悉,除了赛会志愿者,奥帆赛还采取定向招募、骨干保留的方式选拔、确定了240名日常城市运行志愿者和10000名社会志愿者,他们将在赛时期间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语言翻译、交通维护、环境保护、信息咨询、排队示范和特色服务等六大类岗位的服务。

  为提高培训质量,今年赛会志愿者培训采用“考核持证上岗”的方式检测培训效果。自5月份开始,各职能部门组织赛会志愿者开展了密集的专业和岗位培训,做到周周有培训、课课有考核,目前已有15个职能部门开展培训40余场,培训志愿者2200余人次。

  自3月16日起,每个双休日和法定休息的节假日,已有240名日常城市运行志愿者活跃在岛城40个服务站点上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志愿服务。

  奥帆赛的脚步日益临近,岛城各处洋溢着浓厚的奥运气息。细心的人们可以看到,奥运城市运行志愿者已经开始活跃在岛城的各个角落,他们风雨无阻,为即将踏上正式的舞台进行着预演。据介绍,岛城的1万多名奥帆赛志愿者本月起将陆续上岗。

   责任重大:必须一个萝卜一个坑

  “所有招募的志愿者中,赛会志愿者的比例最大,是重头戏。”奥帆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赛会志愿者中报名参加水上竞赛志愿者人数最多,但水上竞赛志愿者的选择条件也相当苛刻,除了“不晕船”这一最基本指标外,还需要志愿者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对此,有3年帆船赛事志愿者经验的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体育系教师矫洪申深有体会。

  “田径场上我负责记录名次,现在场地变成大海,为每条帆船计时记分是我的主要工作。”矫老师告诉记者,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奥帆赛中,是他引以为豪的事。矫老师率领的小组有19名志愿者,分别负责掌舵、书写、录入数据、与岸上沟通等工作,除了每天要从海中拔标、布标十几次,最关键的工作是确保计时记分的准确无误。“计时记分在比赛中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个岗位必须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否则会影响下面一连串的环节。”矫老师说,每次按下“确认”键,把信息反馈给成绩处理室时,他都要反复在心里核对上很多遍。

  “志愿者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坚守岗位是最基本的要求。”矫老师对记者说,2006年国际帆船赛上,他妻子打电话告诉他5岁的儿子玩耍时磕破了嘴唇,摔掉了门牙,但是矫老师为了不影响工作,只好打电话给70多岁的父母帮着照看,继续一丝不苟地投入到志愿者的工作中。矫老师向记者介绍,今年他又有幸当选了计时记分志愿者,分到了小麦岛南侧海域的B场地,奥帆赛时将与小组的14名成员一起驾驶橡皮艇通过无线传输设备向岸上的成绩处理室发送记录的成绩。现在大家已经定岗,正在针对自己的岗位进行演练与磨合,争取把每个细节都做到最好。“我有信心以更娴熟的技术站好自己的一班岗。”

  感染力强:母子俩同“战壕”奋斗

  奥帆委志愿者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志愿者的分布情况,较前两次测试赛相比明显感觉更广泛了,海外留学生、高校老师学生、离退休人员、外企及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等各类人群都积极参与进来,甚至还有很多夫妻、母子、爷孙也一起上阵为奥运圣火助燃,他们已成为这座城市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和儿子一起为奥帆赛做点事,心里真美。”姜玉梅谈起和儿子李龙今年在国际帆船赛上一起工作的那段经历就乐得合不拢嘴。姜玉梅表示,为国际帆船赛开车15天,虽然预支了她全年的假期,却感受到了难得的快乐。

  姜玉梅告诉记者,她儿子参加过2006年的国际帆船赛。后来,在儿子的鼓励下,她也报上了名,成为那届国际帆船赛的一名交通运输志愿者,主要工作是接送国际官员、媒体记者以及工作人员,她儿子则负责为竞赛部的国际技术官员提供服务,由于两人的工作区域不同,平时根本没机会见面,只能偶尔发发短信相互鼓励一下。

  说起儿子,姜玉梅也是一脸的骄傲:“儿子今年大学毕业,为了专心致志当好志愿者,连找工作的机会都放弃了。或许有人认为这样做太傻,可我觉得儿子通过当志愿者,责任心和意志力都增强了,人也成熟多了,将来踏上工作岗位也一定是好样的。”姜玉梅告诉记者,公司人手紧缺,请假有难处,她已经把今年所有的假期都攒到奥帆赛期间,加上残奥会,可能还要与之到后年的假期。

   捕捉感动:用相机记录感人画面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老年人参与的积极性,尽管只有200多个名额,但报名的总人数就突破了2万人,其中不乏年逾7旬的老人。”团市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前两次测试赛来看,老年人志愿者在赛会中服务的效果不错,他们一个个精神状态饱满,工作热情丝毫不输给年轻人,成为年轻志愿者学习的榜样。

  “很荣幸有机会捕捉志愿者服务的感人画面,我关注的就是这些赛场外的主角。”今年67岁的袁福夏老人这样向记者介绍他担任的志愿者的岗位特点。退休多年的袁大爷一直爱好摄影,用的“家伙”是胶片机,为了当摄影志愿者,袁大爷特意添置了一套“Nikon”专业数码相机和镜头以及一个三脚架。据介绍,在2006年和2007年两次测试赛的场馆里,处处留下了袁大爷身背摄影包的身影。

  袁大爷告诉记者,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抓拍的。“我想把志愿者们最生动、最自然的状态展示给更多的人,让人们真正地理解他们的辛苦,看到他们的可爱。”为了不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瞬间,袁大爷几乎每天都要提前到达场地待命,背着20多斤重的摄影包在几个场馆里来回地跑。

  每天身负重物,拎着三脚架穿梭于各个场馆,至少要按动快门1000次,还要做到精力集中、眼疾手快,这对于摄影记者来说可能不算什么,可对于年近七旬的老年人来说的确是不小的工作量。“和那些一刻不得闲的志愿者相比,我这点活儿算不了什么。”袁大爷说,能亲自捕捉志愿者们真诚服务、无私奉献的场面,即使累点儿,他也由衷地感到幸

(责任编辑:ruar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