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MPC指路不用东南西北 志愿者人性化服务有讲究

  华奥星空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舒晶晶 李磊 杨莉) “很多人不分东南西北,指路要用前后左右”、“志愿者买东西可以,但不要三五成群”……这是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志愿者培训课上听到的。

看似简单的服务,用心做好却有很多讲究。

  新闻中心的管理者都是来自新华社的老记者,具有多年的国际大赛采访经验。如今换位成管理者,他们的服务更具有针对性。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大堂里十几名志愿者正围在一位身穿红色工作服的老者周围。记者靠近听了一下,原来他们正在进行新闻中心服务培训课。

  “主讲”的是新华社资深记者薛寿元,已经从一线岗位上退休的薛老师目前在北京奥组委工作。今天他要给志愿者们讲解的是各个功能区的用途和对媒体记者服务时的注意事项。薛寿元带着这些志愿者从新闻中心门口开始讲起,边走边进行针对性的讲解。这十几名志愿者则来自不同的岗位,他们每人手上都拿着一个小本子,上面已经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好几页有关新闻中心的文字和数字。

  在一进新闻中心大门的位置有一个大型指路牌,薛寿元和志愿者们在它前面停下来。薛寿元说,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由于新闻中心指路牌太少,造成很多记者在新闻中心迷路。“这次我们增加了很多标识,实地体验检查它的实用性,不够的再加,做到标识清晰,让记者一进来就知道该怎么走。”说到这,薛寿元特别叮嘱大家,在指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词:“北京人喜欢说东南西北,但是上海人就不这么说,外国人就更分不清除了。所以在指路的时候大家要用LEFT、RIGHT、INFRONT这些词,让大家都能听明白。”身旁的志愿者们点点头,往小本子上做着记录。

  大堂另一侧的咖啡座看似简单,但在薛寿元嘴里,这里却是记者们重要的社交场所:“它不仅是喝咖啡休息的地方,还是各国记者们的一个社交场所。跟餐厅不一样,记者们在这结交新的朋友,获取更多的信息,甚至在这里约采访,这里对记者们很重要。大家一定要记得。”

  薛老师的“课”还在继续,新闻发布厅、电梯、卫生间……每个地方都有讲到。台阶前的轮椅专用道、发布厅里符合人体工学的座椅,处处体现着人性化。硬件已经很好了,再加上如今精益求精的服务,相信这里会成为让世界各国记者满意的MPC。(完)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