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河南奥运人物杨晓:洛杉矶夺河南第一个奥运奖牌

   如果问谁是河南第一个奥运会冠军,可能大家都会脱口而出:邓亚萍;可如果问谁是河南第一个奥运会奖牌得主,大多数人都会摇头,此人便是杨晓,只不过她当时穿的是军装。

  1980年,八一划船队到河南特招体育兵,在南阳镇平一中,一眼就看中了年方17岁、身高接近1米八○、大手大脚的杨晓。

尽管此前从没接触过体育,但招兵的人还是觉得这是一块可待雕琢的璞玉,果断拍了板。一周后,杨晓穿上了绿军装,戴上鲜红的领章、帽徽,来到八一划船队。此时连简单的跑跳动作都不会的“白板儿”杨晓才知道自己的差距有多大。但凭借着良好的悟性,杨晓进步很快。那时的她正值豆蔻年华,但天天在太阳底下训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满手血泡变成了满手老茧,其中的苦楚难以对外人表述。

  正是凭借着超人的刻苦精神,杨晓进步神速:进队刚3年她就进了国家队,准备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但在参赛前夕,由于训练过度,她澳抗出现阳性。好强的她没有放弃,凭借着军人钢铁般的意志,一边调整,一边训练,如愿成为中国队一员,并在奥运会上获得第8名。这也是中国赛艇那届唯一的一个名次。此后的杨晓进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期:1986年亚运会,她和商丘老乡张秀英合作,获得双人双桨金牌;1988年奥运会,她更是一鸣惊人,不但和队友获得了8人艇铜牌,而且和胡亚东、周守英以及驻马店的张香花一起,获得了四人单桨的亚军。

  说起这枚奥运会银牌,杨晓有着无限感慨:既有骄傲和自豪,也有太多遗憾。因为她们是一直领先了1750米,在最后关头才被东德队反超而失去金牌的,否则她将改写中国体育史。“我们当时太没经验了,也没有拿金牌的准备,只知道拼命划,如果计划再周密一些,节奏把握得好一些,获胜的肯定是我们。”

  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杨晓在失去奥运会冠军的同时,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之果。她的爱人就是和她一同参军的信阳老乡许久亮。长期的共同训练,亲切的乡音乡情,让这两位年轻人走到了一起。1990年,许久亮转业回河南队担任教练,海军大院里最年轻的少校军官杨晓也毅然脱下军装,跟着夫君回到了家乡。20年过去,许久亮成了河南水军的掌门人,杨晓成长为省局的一名处长,儿子也长成人高马大的帅哥。

  每当闲下来的时候,杨晓总会回忆起汉城奥运会那一幕:“多遗憾啊,只差一点点,我们就是奥运会冠军了。”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