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我国注册志愿者2500万 10万奥运志愿者上传视频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记者万兴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给中国志愿者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截至2007年12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累计已有超过2.68亿人次的青年在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活动、应急救援、海外服务等领域为社会提供了超过61亿小时的志愿服务,经过规范注册的志愿者达2511万多人。

同时,团中央正在与国家公安和应急管理以及灾害预测部门合作,商讨在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建立“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等专业性辅助救援队伍,以发挥志愿者在宣传和普及抢险救灾知识、应急监控、灾后救援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在17日举行的“奥运与中国志愿者事业的发展”专场集体采访活动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说,近年来,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大型活动提供服务已逐步成为通行的做法。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10万名赛会志愿者(奥运会7万名、残奥会3万名)将在61个工作领域的2900多个岗位上为赛会提供直接服务。40万名城市志愿者将在北京市设立的5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服务。百万名以上的社会志愿者将在各行业、各系统及社区、乡镇,围绕“平安奥运”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万名拉拉队志愿者将带动近千万人次文明观众在奥运赛场营造文明、热情、专业的观赛氛围。

  卢雍政表示,2001年,团中央在全国率先推出“注册志愿者”概念,鼓励志愿者按照一定程序在一个基层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注册登记,要求注册志愿者年满14周岁,具有奉献精神,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根据自身愿望和条件至少选择一个志愿服务项目,从事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工作,并以此为基础,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班、训练营等,着力培养基层志愿者服务骨干力量。2006年,团中央颁行《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将志愿者注册制度推广到全社会。目前,已建立了一支管理型志愿者、骨干志愿者与社会志愿者相结合,专业志愿者与通用志愿者相结合,以青年为主体、覆盖各个年龄阶段,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

  为了巩固北京奥运会给我国志愿者事业发展带来和创造的成果,卢雍政表示将积极推动全国性的志愿者立法工作,争取将我国志愿者事业发展成果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切实保护志愿者的利益,创造志愿者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另据介绍,10万名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每个人都将有机会在网上视频展示自己的服务经历,形式是一分钟的DV。据悉,这一工作目前已经启动。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