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含兴奋剂药品并未停售 可凭医生处方进行购买

    针对网上公布的奥运期间将停售众多常用药的新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郑重辟谣,并提示标示为“运动员慎用”的含兴奋剂药品,从未禁止销售。零售药店销售此类药品时,按现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执行,保证老百姓的用药方便和安全。

  早报记者 李祎  实习生 褚巍巍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表示,关于“一些常用的含兴奋剂药品在奥运期间被禁止销售”的报道为虚假报道。重申“零售药店销售此类药品时,按现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执行,保证老百姓的用药方便和安全”。

  含兴奋剂药品管理规定

  实为严管并非停售

  上海市食药监部门也表示,本市对近2000种含有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药品进行严管,其中不乏复方甘草含片、马应龙麝香痔疮膏、泰诺、新康泰克等市民熟悉的常用药品。但是严管并不是被停售,部分药品凭处方仍能在上海药房购买。

  上海市食药监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局的规定,药店一律不得经营除胰岛素以外的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以及列入兴奋剂目录中属于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品种。对于上述品种以外的其他兴奋剂,如含兴奋剂西布曲明的减肥药曲美等,可以在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对于含兴奋剂药品的复方制剂,按照现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有的按照处方药管理,如六神丸等需登记销售;而OTC药品(非处方药),如泰诺、新康泰克等大多数感冒药,市民均可直接在零售药店购买。

  含兴奋剂药品购买

  凭医生处方进行购买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南京西路的一家大药房看到,六神丸、流感丸等药品仍然在柜台中摆放着。与之前不同的是, 这些药不但贴上了红底白字的“运动员慎用”标签,而且都列入了处方药的柜台。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任何人,包括运动员,都必须持处方来购买,即使不是运动员,也会提醒慎用。

  记者表示要买一盒六神丸,药房工作人员表示,六神丸属于含兴奋剂类药品,为防止运动员误服,现在这类药都一律凭处方销售。记者解释家里无运动员,买六神丸只是想储备在家庭小药箱里面,但工作人员坚持:“没有医生处方绝不卖”。据悉, 成为处方药的常用药有半夏糖浆、珍菊降压片、牛黄清心丸、片仔癀、六神丸、流感丸、救心丸、麝香保心丸、万通筋骨片、复方利血平片、腰痛宁胶囊等。

  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4月9日药店接到通知:零售药店仍可销售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药物以及含兴奋剂生物和中药制剂的药品,只是该类药物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具有药监局报告和工商部门的贴牌,还要按规定标注“运动员慎用”(包括兴奋剂及含兴奋剂的复方制剂)。市民在前来购买此类药品时,必须出具规范的处方、病历等证明,并要求身份证明和留下联系方式。这样一来,购买该类药物显然没有以前便利。

  记者随机采访了药店内的一些顾客,仅有1位表示“听说过”有关兴奋剂药物的规定,但也不清楚哪些药是禁售范围内的,购买这些药物需要什么手续、证明,但大多数消费者还是表示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兴奋剂类药品管理将形成常规机制,在奥运之后延续下去,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长期执行。不过,对于运动员慎用的药品,市民不必过分担心。如果运动员服用了这些药品,有可能会出现检测出兴奋剂的问题,所以要提醒运动员慎用。但对普通公众来说,只要按说明书和医嘱服用就是安全的,大家不必担心。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