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解析俄举重队奥运参赛名单:“北极熊”有备而来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刘阳

    举重强国俄罗斯日前公布了“沉甸甸”的奥运参赛名单,还锁定了争夺2金2银2铜的目标。

从俄罗斯队如此高调公开“备战机密”来看,“北极熊”在北京奥运会举重舞台上将会亮出“雪白的牙齿”,可能对金牌大户中国队造成威胁。

    俄举重协会主席尼古拉·帕尔霍缅科表示,目前的这批俄罗斯举重队员要比4年前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那批实力强,俄举重队在上届奥运会上只获得1金2银4铜,位居举重奖牌榜第四位。在北京奥运会上,俄举重队的目标是夺得金银铜牌各两枚。

    俄罗斯队通过前三年的奥运会资格赛获得了奥运会的满额入场券,即男6女4共10个参赛名额。据俄媒体报道,经过反复酝酿,参加奥运会的男队名单日前终于确定:他们是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77公斤级的奥列格·佩列佩切诺夫;上届奥运会银牌获得者、94公斤级的罗曼·康斯坦丁诺夫和哈吉穆拉德·阿卡耶夫;105公斤级的德米特里·拉皮科夫、德米特里·克洛科夫;105公斤以上级的叶夫根尼·奇吉舍夫。

    俄罗斯女子举重选手之间的竞争不像男子那样激烈。早在今年5月,参加北京奥运会的4名女举重选手名单就已经确定:她们是58公斤级的玛丽娜·莎伊诺娃,63公斤级的斯韦特兰娜·察鲁卡耶娃,69公斤级的奥克萨娜·斯利文科和75公斤级的娜杰日达·叶夫斯秋欣娜。

    纵观整份名单,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当属女子举重,因为俄罗斯女举在奥运会上的参赛级别与中国队的优势级别有很大的重合,可能会成为中国女选手夺金之旅的主要障碍之一。

    其中,莎伊诺娃这些年渐渐崛起,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抓举冠军、挺举银牌和总成绩第二名。在那次世锦赛上,斯利文科的表现更加抢眼,在69公斤级比赛中,她与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同台竞技,最终不仅获得总成绩和挺举冠军,还打破了刘春红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俄罗斯男子举重在大级别上有传统优势,也是夺金的重点,本次各派两名选手参加94公斤和105公斤级比赛就说明了这一点。应该说,在男子举重方面俄罗斯队对中国选手威胁不大,因为中国选手的优势在中小级别。不过,77公斤级的中国队员还要对佩列佩切诺夫给予足够重视。

    2006年俄罗斯多名举重选手因服用违禁药品遭到禁赛处罚。谈到反兴奋剂问题时,俄男子举重队主教练达维德·里格尔特坚信,他的队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将不会出现兴奋剂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开始淡忘‘兴奋剂’这个词,在这方面我们有过疏漏,但我们已经吸取了教训,我们将‘堂堂正正’地参加北京奥运会,”他说。(完)2008/07/21 08:0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