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篮球 > 2008中国男篮动态

黄一可热眼看体坛风云 中国男篮尚未到心死时刻

   其实,早在三个月前奥运会男篮第一次抽签时,中国队的命运就基本注定。安哥拉来了,但澳大利亚却进了A组。三支落选队有两支要进B组,谁来了都不好惹。屋漏偏逢连夜雨,东道主只能连同带着刚刚输给安哥拉的心情,以一种无路可退、破釜沉舟的态度投入到最后19天的苦练中,这不见得完全是坏事。

  事已至此,多想无益,只能横下一条心。2004年雅典奥运会,也是一支下签,看似几无机会,但中国队却在最后一战不可思议地击败当时的世界冠军塞黑队,奇迹般地杀入八强。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全场被斯洛文尼亚压制,胜机渺茫,最后却凭借王仕鹏的超远三分绝杀晋级八强。现在,谁就敢断定在自己家门口中国男篮不会再次创造奇迹?2000年的澳大利亚队、2004年的希腊队,不都干得很漂亮吗?

  历史有惊人的相似,就像中美男篮每逢大赛必在小组赛中相遇一样;中国队每次大赛要想从小组出线,都会遇上必须拿下一支非洲或美洲的二流球队,再拼掉一支欧美强队的类似情形。这次也不例外,无数专家和球迷都设计了“先胜安哥拉、再取德国”的战略。其实,中国队并无拿下这两支球队的绝对把握,不过这样的战略倒是对头的。对阵美国和西班牙几乎毫无胜机,最后三场才是决定中国队命运的关键比赛。即使拿不下德国队,最后一战战胜希腊队也并非不可能,因为当时可能已经提前出线的希腊队不一定会倾尽全力,这将成为中国男篮爆冷的机会。历史上中国男篮曾经多次爆冷:1986年世锦赛胜希腊队,1994年世锦赛胜西班牙队,1996年奥运会胜阿根廷队,2004年奥运会胜塞黑队……

  当然,咱们不能完全指望于运气,东道主爆冷的机率也不应该被片面夸大。中国男篮现在要做的就是认真备战,认真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