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佟文师徒仨协力冲击金牌 两代人共圆奥运梦(图)

  虽然现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的名单还没有最后公布,但在中国女子柔道队中,天津小将佟文的参赛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在以往的奥运会上,78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一直是中国队的强项,佟文就是要在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回荣誉之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佟文自然会有些紧张,而与她一样紧张的,还有两位带着弟子头一次站在奥运会赛场的教练——吴卫凤和赵治山。

  在中国女子柔道队里,佟文可能是最让其他队员眼红的了。因为她在天津队的教练吴卫凤和赵治山夫妇两人都在国家队陪她训练。
吴卫凤介绍说:“现在的训练已经比较系统了,我和赵教练分工明确。这些天,赵教练一直在陪佟文摔,看看她掌握技术怎么样,另外也通过跟她摔,亲身感受一下她还有什么不足,然后反馈回来,我们再研究。我们俩一个主抓技战术,一个主抓临场发挥,分工明确,合作也很默契。自从佟文成为重点队员以后,我们已经把重心完全转移到她这里来了。我们三个天天一起到馆里训练,一起回宿舍休息,都成了中国队里的一景儿了。”吴卫凤这样说着,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赵治山和吴卫凤夫妇就是因为柔道结缘,14年前,两人带着同样的梦想来到天津闯事业,14年后,多年的辛勤工作,多年的努力,终于让他们看到了弟子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希望。在佟文之前,2000年,天津队的沈君和赵顺心曾经作为中国女子柔道队的队员,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但当时,吴卫凤并不是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沈君在场上比赛,她却只能坐在看台上,看着自己的爱徒在场上拼争。可惜沈君立功心切,场下的吴卫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却使不上劲儿,最后还是眼睁睁地看着沈君和赵顺心与奥运会奖牌失之交臂。又是八年过去了,佟文作为天津女柔又一个登上奥运会赛场的队员,她肩负重任。佟文既要为中国女柔大级别夺回四年前失去的冠军,又要完成自己的奥运会梦想,夺得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三大赛事的金牌大满贯,还要完成恩师吴卫凤、赵治山多年来的梦想。当年吴卫凤就是出了名的刻苦,出了名的有韧劲。做运动员时,她曾经为了参赛拼了命地减体重,虽然人瘦了8.5公斤,但却造成了胃穿孔,结果失去了参加1992年奥运会的机会。当运动员时没有实现梦想,当上教练以后,她信誓旦旦:“我一定要培养出奥运冠军!”现在这个时机正好,佟文25岁,正值当打之年,而且也夺得了世锦赛和世界杯赛的冠军,有了很丰富的经验。吴卫凤执教十几年,执教艺术也日益成熟。自从到国家队封闭训练之后,佟文便与吴卫凤、赵治山夫妇形影不离,为了让教练每天有个好心情,佟文还很细心地每周买一束鲜花送给爱花的吴教练。现在佟文每天见了榻榻米就来精神,赵教练和吴教练两人每天都细心研究她的一点一滴,帮她找漏洞,给她解疑难。训练的间隙,三个人坐在榻榻米上,说说训练聊聊天,用吴卫凤的话说,就像“一家三口”,让别的教练和队员都羡慕极了。

  奥运会的柔道比赛将在8月9日到15日进行,但每个级别从开赛到产生金牌其实就是一天的时间。能站在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是最让佟文和她的教练高兴的事。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