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名词解释 > 奥运名词

奥运名词解释:后奥运效应

    搜狐体育讯 所谓“后奥运效应”指的是奥运主办国及主办城市在奥运会后出现的经济衰退现象。其原因在于,奥运筹备阶段,投资剧增,消费收入激增,奥运会后大量体育设施闲置并产生庞大的维护成本等。

  内涵

  奥运会作为一项重大的国际体育赛事,自然会对主办国的经济和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经济学家称之为“奥运效应”。不过奥运效应有正负之分。如果做得好,奥运可以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产生正的奥运效应;如果做不好,奥运也会不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产生负的奥运效应。

  传统的“奥运效应”研究,往往过多地关注了“奥运经济效应”,就是奥运经济一般可以带来三种正向效应:凝聚效应、辐射效应、瞬间放大效应。凝聚效应是指借助奥运,使大量的技术、资金、人才向主办地凝聚;辐射效应是指举行奥运会,可以对邻近城市、相关产业甚至是整个国民经济起到带动作用;瞬间放大效应则是指,因为举办奥运会,经济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飞速发展起来,GDP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增长。近几届奥运会经验证明,举办奥运会将有效地促进举办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但是,奥运建设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如不注意提前预防,也存在着负面影响。这主要体现在,奥运会后投资需求会大幅度下降,大量体育场馆和设施被闲置或利用不足,一些与奥运相关的行业可能出现衰退,即出现负的奥运效应—“后奥运低谷效应”。

  产生原因

  后奥运效应与一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及举办城市在这个国家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有关。发生的原因主要有:奥运筹备阶段,投资剧增,消费收入激增,奥运会后大量体育设施闲置并产生庞大的维护成本等。

  (一)奥运会前期的盲目投资

  一般来说,奥运投资包括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两种。奥运直接投资是指直接用于奥运比赛场馆和服务配套设施的投入以及组织工作的支出等。而奥运间接投资是指为改善举办奥运城市的环境、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而进行的投入。相应地,奥运收入也包括直接收入和间接收入两种。直接收入包括奥运纪念品销售、奥运赞助商及合作伙伴所提供的赞助及电视转播销售权等方面。除了这几项直接收入外,主办奥运会的城市还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参加为奥运会举办的多种文化活动,游客停留期间的旅馆住宿费用以及其他消费也给主办国带来就业和收入的增加,这些因奥运效应而给主办国带来的收入可以称为间接收入。

  每一届奥运会举办前期都会刺激主办国的投资需求,但并不是所有的投资都会得到较高的回报,往往奥运收入低于奥运投资。历届奥运会主办国所宣布的有关举办奥运的盈亏报告都是指奥运的直接投资与直接收入间的比较,并不包括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及收益。由于发达国家的奥运主办城市已具备较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不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的改造,因此这些国家的奥运直接投资占全部投资的大部分。比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共投资3.2亿美元,而用于悉尼城市改造的费用仅有1.9亿美元。按照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投资预算,北京将为举办奥运会进行奥运史上最大规模的投资,总投资额预算为3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用于改善城市的基础设施,用于奥运比赛场馆建设和运营费用等直接投资约为35亿美元。对于这近35亿美元的奥运直接投资,如果北京奥运组委会合理运作,收回成本甚至盈利是非常有可能的。但是,对于规模为直接投资近10倍的用于城市基础设施改造以及美化环境的间接投资如何回收仍是一个难题。因此,对所有有关奥运的投资都报有乐观回报预期的想法显然是不理智的。

  (二)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率低下

  许多奥运会需要的大量比赛场馆在奥运赛事结束后,都面临着场馆闲置和支付巨额养护费用的矛盾。从近五届奥运会的情况看,无论是开商业运作先河的洛杉矶奥运会,还是被誉为最成功的悉尼奥运会,都不同程度上出现了体育场馆闲置、奥运村楼宇销售困难、基础设施使用率不高、投资难以得到回报等问题。以雅典奥运会为例,希腊在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方面动作迟缓,除了主会场和足球场还时常举行一些体育比赛和文艺活动外,绝大多数场馆基本处于尘封之中,既没有开始商业化运作,也没有开始社会化利用。奥运村原打算作为经济适用房,出售给低收入的家庭和2000年大地震的受灾家庭,但由于政府和工会在房价问题上相持不下,目前仍然闲置。

  而中国比赛场馆建设费用90%还是由政府承担,如果建成后的场馆闲置或利用率低下,政府投资不但难以收回,体育场馆巨额的养护费用也会成为政府沉重的负担。如2005年南京奥体中心作为十运会主会场,总投资22亿元。十运会后,要维持这个占地面积达89.6公顷的庞然大物,每月光水电费就高达150-180万元,物业管理费每年1000万元,加上职工工资、经营、维修等费用,每年总的经营成本不会少于6000万元,而这些几乎都由政府“埋单”。

  (三)房地产炒作导致奥运泡沫经济

  泡沫经济,顾名思义是指经济运行状态像泡沫一样,繁荣的表面终究难逃破灭的结局。据分析,最可能导致奥运泡沫经济的是高房价,这也是人们普遍担心的问题。特别是北京,在国家连续两年强力调控下,在包括上海等城市房价涨势有所放慢的情况下,北京房价依然涨势迅猛。原因很多,其中炒作“奥运概念”是一个主要原因。可以说,从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那天起,就开始有人炒作北京房价了。高房价在刺激房产供给的同时,也抑制了消费增长,大大降低了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更为严重的是,高房价极有可能导致奥运泡沫经济,这个泡沫一旦破裂,对经济造成的损害是十分严重的。

  历史之鉴

  2007年12月,北京奥组委顾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在2008《财经》年会上表示,必须警惕“绑架奥运会”的现象。

  不断有专家指出,对于一些经济总量比较大的国家,“后奥运效应”并不明显,中国是大国,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后奥运效应”。这种说法过于简单,事实上,纵观现代奥运史,几乎没有哪个国家的主办城市能完全摆脱“奥运陷阱”。确实,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后奥运效应”不明显,但这除了与其大国、富国的身份有关之外,更与其主办城市的“精心筹划、合理布局、勤俭节约”有关。

  就领土和GDP总量而言,加拿大都应该不小。但是,奥运史上最深刻的教训“蒙特利尔陷阱”,就发生在加拿大。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一度被称为“纳税人的噩梦”。由于投资失去控制,奥运成本竟超过预算20倍。奥运会后,蒙特利尔公民承担了一个新的税种——奥运特别税,而且一交就是30年,直到2006年11月才还完债务。

  被夸大的奥运效应扭曲了投资者的心态,正如有人所言,奥运会后的低谷效应是由供给过剩、有效需求不足导致的。“一定程度上前期投资拉动作用越大,在奥运投资周期结束后,对主办城市和国家的经济冲击就越大。”据我所知,北京市已经把2010年乃至更长一些时间的投资与建设项目“提前支出”。相对于洛杉矶、亚特兰大奥运会,北京新建的场馆数量更多、投资更大、营运费用更高。在赛后,这些都是十分复杂的难题。

  巴塞罗纳原奥委会秘书长曾忠告道:“在筹办奥运会时,不要老想震惊世界,想举办一届过程快乐、轰动世界的奥运会,结束之后必然收获痛苦。”。

  

(责任编辑:丁伟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