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 外媒看中国 > 外媒评论

拉美社: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体现“风水”理念

  奥运官网7月23日讯 外国媒体对中国的关注不只限于建筑和场馆,连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也是他们报道兴趣点。拉美社报道文章说北京的奥运场馆建设充分展示了自然和谐的味道。

  中国人讲究“风水”,在城市、建筑、驻地、陵墓等的选址和布局的时候常常被用到。

风水学说认为,宇宙中充满“气”。人要了解如何从宇宙中获取这种“气”,以便吸收积极的影响,并尽一切可能避免坏能量的破坏。也就是说,“风水”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根据风水学说,一处建筑应该是坐北朝南,而且北面应有山环绕,以保证风向。此外,住宅内还要避免形成死角,这样气流顺畅,避免把不好的气传递给居住者,为此可以巧妙地安放一些镜子,有水的空间或圆形鱼缸也可以起到避免坏的气流影响的作用。

  根据这些来看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以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为例,它就是面向南方,而北面则是被新的森林公园环绕。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流线型线条按照风水学说也代表着吉利,国家游泳馆“水立方”仿照水泡设计的外墙壁也符合这一说法。

  但是,最重要的也许在于如果从奥林匹克公园往南划一条直线,就可抵达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这里有代表一个国家的旗杆和古老的皇宫故宫。根本风水学说,这条直线穿过了代表王权的故宫,以及其它两处象征中国文化的建筑——鼓楼和钟楼,因此可产生好的“气”。在一些人看来,就连奥运会开幕时间8月8日晚8时也特别符合风水学说。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