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沈阳晚报:不要过高期待 平常心看待奥运结果

  我们不要过高期待,一场奥运会能够改变中国很多或是证明许多东西,所以应以更加平常的心态来看待它——对于盛会的成功,我们努力之;对于中国的巨变,我们展示之;对于精彩的比赛,我们欣赏之;对于各样的噪音,我们看淡之。

  7年之前,北京申奥成功,举国欢庆。兴奋之余,有人对奥运注入了极大的期待,持有“等奥运来了,一切都会好了”心态者不在少数。诸如国家强大、经济加速、股市上涨、生活提升、环境改善、社会和谐、国民振奋等等能想像到的美事,都与奥运无限地联系在了一起。让人恨不得把全身的每一个毛孔都动员起来,一步就迈入2008奥运年。

  7年之后,当奥运走近我们时,我们却发现奥运并不是灵丹妙药,也不存在所谓的“一切都会好了”,现实与想像之间存在着相当的距离。

  为什么呢?回想起来,我们有些人对于奥运会的作用,可能存在着理想化的放大,而且这样的情绪影响了更多的国民。

  经济作用的放大。奥运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远不如想像的那样大。相反,中国经济在奥运年面临多变艰难局面,比如股市就出人意料地暴跌。毕竟,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决不是一场奥运会就能轻易拖动的。奥运会所带来的经济改变,或许仅在举办城市有较深的印记。

  标杆作用的放大。本届奥运会,是中国摘金夺银的绝佳机会。不过,若是有人想以体育强大来标示国家强大,却有些不合时宜。当初,我们曾经为夺取一枚奥运金牌而狂喜,将之上升到国家民族的高度。因为彼时中国刚刚打开国门,落后世界太多,极想通过一些东西来证明自己,而奥运金牌成为最容易、最直观的载体。如今,中国已经变得强大,而且人们越来越把体育当体育,奥运摘金夺银的标杆意义大为缩小。

  振奋作用的放大。从看奥运到办奥运、从旁观者到主人,角色转换之间,国民普遍产生欣喜和振奋之情。但环顾四周,人们还有更多关心的东西:经济、物价、工作、腰包、公平、改革、未来等等,这些决定国计民生的因素,才能从根本上影响国民的情绪。

  政治作用的放大。随着时代的发展,附加在奥运会身上的政治意义,已经越来越弱化了。如果有人硬要赋予其过多的政治意义,反而可能变成政治包袱,甚至成为我们的一个弱点。

  看来,赋予奥运太多的作用、意义和价值,甚至奢望“奥到病除”,不过是一厢情愿和自作多情。所以,当我们真正迎来奥运盛会之时,应当抖落掉这些多余的东西,而以更加平常的心态来看待它。对于盛会的成功,我们努力之;对于中国的巨变,我们展示之;对于精彩的比赛,我们欣赏之;对于各样的噪音,我们看淡之。

  总之,我们不要过高期待,一场奥运会能改变中国很多和证明许多东西——它就是一场体育的盛会,一次能力的检验,一座友谊的桥梁,一个形象的展示,一次文明的交融。

  也许,在经历过这场奥运之后,我们会更加真切地体会到这一切。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