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洛阳市火炬传递 > 洛阳概况

洛阳之最

 

  洛阳是唐三彩的发源地

  唐三彩是唐代社会下层的艺匠之作。

它的起源可追溯到远古时代,那时我们的祖先在陶器上用矿物质原料画有褐、棕、白等古朴而神密的花纹,到商周时期出现了原始瓷器,唐朝能工巧匠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创造了这一崭新的艺术品种。唐朝的中国是当时世界上的先进国家,唐政府采取比较开放而灵活的政策,有利于促进中外贸易的发展与交流,东都洛阳集中体现了这种平和昌盛,洛阳是达官显贵云集的地方,他们追求名贵宝物,生活豪华奢侈,幻想死后继续享受,于是就把生前寺有的文侍武卫,乐舞歌伎,妻妾奴婢,牛马骆驼,飞禽走兽以及瓶碗罐等生活用品,几乎都做成三彩釉陶进行陪葬。据史书记载“当时王公百官,竞为厚葬,偶人象马,雕饰如生,徒以炫耀路人,本不因心致礼,更相煽动,破产倾资,风俗成流,下兼士庶”。厚葬之风已经达到了倾家荡产的程度,那些雕饰如生的偶人,象马,即是他们留给后人的斑斓夺目的唐三彩,唐三彩只所以流传至今,其实是厚葬之风的产物。

  为了适应厚葬之风,唐朝官府设置了制作唐三彩的作坊,1976年在巩县发现了制作唐三彩的古窑址,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的唐三彩窑址。这一重要发现证实了洛阳是唐三彩的故乡,因为巩县在洛阳以东,唐朝时属东都洛阳管辖之地,又因其地处黄河与伊洛交汇之处,水陆交通便利,本地蕴藏着丰富的制作三彩的高岭土和大量的煤炭资源,当地人充分利用这里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物尽其用。在我国美术陶瓷史上,唐三彩开了一代新风,它不仅在造型,装饰,色彩烧制等工艺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而且在艺术上创造了斑驳绚丽,健美雄浑的独特风格,囊括的内容含盖了唐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像一束鲜花,与同时代的种种艺术和谐地构成了一座宏伟壮丽的百花园。

  唐三彩种类繁多、千姿百态,有马、骆驼、文武俑、男女俑、镇墓兽、猪、狗、鸡、鸭、鹅以及各种造型别致的生活用品。古代人喜欢唐三彩,现代人更喜欢唐三彩,唐三彩引起了世界各国人士的兴趣,这正是因为唐三彩具有高超的艺术价值。骆驼马匹的塑造独具匠心、巧夺天工,达到了空前的水平,技艺高超的匠师人,通过对骆驼和马深入细致的观察研究,塑造出许多形神兼备、活灵活现,不同种类的艺术形象,号称沙漠之舟的骆驼,背驮丝卷、绸布、水壶、鱼、野兔、有的似在长途跋涉、漫步行进,有的昂首嘶鸣,举足欲奔,这种逼真的形象,使人眼前顿时出现了往来于“丝绸之路”上那种富有诗情画意的景象。马的形象更是活泼新颖,在洛阳出土的一匹黑釉马,膘肥体壮,双耳后抿,颈若弯弓,四蹄抓地,双目炯炯,似要飞奔启程,堪称我国美术史上的杰作。武士俑的塑造是采用浪漫手法,让身穿甲胄,怒目而立的武士踩踏在鬼怪之上,有的身生双翼,似可腾云驾雾,飞檐走壁,看去颇有一种凶神恶煞,气势逼人之感,与佛像中的天王,力士,及古庙里的哼哈二将颇多相似,至于那些不同装束,不同姿态,不同表情,不同民族,不同身份的男女俑,显然是达官贵人家的侍卫、侍女、仆从、家奴的形象,那些深目高鼻,络腮胡须、手提水壶,身着长袍的男俑,则是中亚、欧洲商人来我国进行贸易的形象。远在非洲、埃及、苏丹以及地中海沿岸的叙利亚、土耳其等国,都曾发现过唐三彩的碎片或完整器物。日本、朝鲜受唐三彩的影响,自己创造了“奈良三彩",“新罗三彩”。

  唐三彩并非三种颜色,它是唐代釉陶用具和捏塑工艺美术品的总称。旧社会洛阳人挖掘古墓,他们从古墓中挖出一些釉色光亮的“瓦器”,多是红、绿、白、三色人们便叫唐三彩。1928年,修筑陇海铁路时,在邙山脚下挖开了许多唐墓,出土了更多的唐三彩,一些古玩商将其运到北京,引起了王国维,罗振玉等历史学家、考古学家的重视与赞赏,外国人也重金购买,唐三彩顿时名扬中外,后来又出土了黄、黑、蓝等多种釉陶,但人们美誉的唐三彩已形成习惯,所以后来不论三彩、五彩、七彩也都统称唐三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