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对手动态

50岁剑客出征北京奥运 栾菊杰精神超越竞技层面


  多情剑客无情剑

  妈妈选手栾菊杰参加奥运会的目标,已经超越了竞技层面。

  本刊记者 文涛 图 郑福利

  50岁的栾菊杰有可能成为参加奥运会年纪最大的中国人。她已经在加拿大的选拨赛上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北京奥运会对于这位妈妈级选手来说,成绩已经放到了第二位,倒是充分体现了体育重在参与的精神。

  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女子花剑金牌,是中国击剑运动员至今在所参加的5届奥运会上获得的唯一一块击剑金牌。

栾菊杰退役后定居加拿大。

  退出赛场11年后,她重新回到国际赛场。2000悉尼奥运会时,她曾代表加拿大出赛。

  她自己都说不清为什么会在这个岁数花上一年多的时间打积分赛,最终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但她说过一番话,“很多人觉得体育就是年轻人的天下,我觉得体育是属于每个人的,人要有一种精神,不断追求。”

  而很可能跟栾菊杰在赛场上“决斗”的,就是已经拿到北京奥运会女花参赛资格的几个中国小姑娘。自从栾菊杰退役后,中国女花一直未能达到当年的高度。现在的中国花剑队的队员们,都是在接触这个项目后,将栾菊杰当成了自己偶像的。

  在今年3月份的世界击剑大奖赛俄罗斯圣彼得堡站的女子花剑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的争夺中,虽然中国队在女团比赛中仅获得第10名,但是凭借所获的24个积分,中国队奥运积分在亚洲排名第一,已经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女花团体赛和三个个人赛的满额资格。出于保密,花剑队最终出战的三人名单要等到奥运代表团成立的时候才公布,不过张蕾,苏婉文和孙超的入选基本没有悬念。

  中国女子花剑能获得奥运资格已属不易,她们中排名最靠前的张蕾也在世界10名开外。

  同前辈栾菊杰一样,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宗旨也是重在参与, 不过,这也是在为中国女花再出一个栾菊杰做着准备。

  栾菊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除了跟后辈们切磋,还能碰到不少故人。其中就有同样是1958年生人、目前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伟,当年王伟是栾菊杰同时代的男花选手。

  栾菊杰在埃德蒙顿有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对她的事业非常支持,他们有两女一儿3个孩子。栾菊杰说:“我命中注定这辈子要与击剑难舍难分。如果有可能,希望孩子今后能接我的班。”她的小儿子去年刚满12岁时就夺得了加拿大国内击剑公开赛13岁组的冠军。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