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中国代表团名单

何冲成广东跳水冲金独苗 马琳手握最有把握金牌

   论广东军团在北京奥运会的冲金点,马琳在男子乒乓球团体无疑是最有把握的一金。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的双人项目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男女团体,由于中国乒乓球队实力超班,如无意外,这两枚团体金牌早就被视为中国男队的囊中物,随着马琳的入选,广东似乎也提早“拿”到了一枚金牌。

  马琳将与王励勤、王皓携手征战男团比赛,他们的最大对手是柳承敏领衔的韩国男队以及波尔主导的德国男队。但相信比赛会缺乏悬念。

  相比团体金牌,男子单打的金牌则是充满悬念的,先别说波尔、柳承敏、萨姆索诺夫、施拉格等外队名将了,队友王励勤与王皓均将成为马琳的对手,马琳首次参加奥运会是在2004年的雅典,当时他与陈玘搭档夺得了男双金牌,4年后的今天,他无论从技术还是心态上均更加成熟,广东军团希望马琳能够再下一城。

  跟马琳冲击乒乓球男单金牌的几率一样,广东虽然在羽毛球项目中有4名选手如选,甚至有3个冲金点,除了中国羽毛球头号女单选手谢杏芳,女双卫冕冠军杨维和张洁雯外,付海峰与蔡赟也是目前中国队的头号男双组合。这是他们第二次参加奥运会,拿过世锦赛的冠军的他们无论如何还是要冲击金牌的,但这3枚金牌要拿下都不容易。

  两届世锦赛女单冠军谢杏芳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对手主要来自队友张宁与卢兰,以及中国香港队的老将王晨、丹麦队的拉斯姆森、马来西亚队的黄妙珠。男双自然是中国羽毛球队实力最弱的一环,他们的对手较多,主要来自韩国队、印尼队、马来西亚队与丹麦队。

  雅典奥运会上,广东军团的金牌分布在乒乓球、羽毛球、柔道和跳水13个项目。当中,跳水是3名选手在3个项目上夺金。包括杨景辉的男子双人10米台、劳丽诗的女子双人10米台、胡佳的男子10米台,而北京奥运会上,广东军团仅有一人入选,那就是男子10米台的何冲。

  何冲是当今世界跳水届男子跳板的“难度王”,不仅拥有独一无二的最高难度3.8的动作,而且总难度上也有优势,虽然他的对手包括队友秦凯、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还有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以及新秀卡斯蒂略等等。但只要他正常发挥,克服发挥不稳定的难关,他就能够成功夺金。

  因此,男子3米板上,中国跳水队的主要对手还是自己,有何冲冲高难度,又有稳定的秦凯压阵。

  而何冲个人则表示,经过多次的挫折,他的心态也逐渐成熟,相信能够顶住压力,完美发挥水平。

  重竞技四将

  谁能“闪亮”

  中国代表团的正式名单出炉前,陈燮霞真的坐了一回过山车,但最终,及时伤愈的她还是搭上了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她将是北京奥运会第一位向金牌发起冲击的广东运动员。

  由于可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第一金,女子举重48公斤级一直备受外界的关注。最终,陈燮霞能够出战,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称“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对广东选手的信任,我们绝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是的,我们现在应该将眼光放到“夺金”上了,获得了出战资格并不代表你获得了金牌,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有着超群实力的中国女子举重唯一丢失的正是48公斤级金牌,李卓的遗憾历历在目。因此,我们现在应该充分意识到夺金的艰巨性,这是奥运会,轻敌将是致命的,陈燮霞毕竟刚刚伤愈,现在就是要部署好战术,确保陈燮霞以最佳状态出战,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而从陈燮霞说开去,北京奥运会,广东军团在重竞技项目上也呈现了不错的势头,举重、柔道和摔跤均有亮点。

  陈燮霞外,李宏利还将参加男子举重77公斤级比赛,四年前失去奥运参赛资格的他目前在国内是这一级别的霸主。而冼东妹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唯一的妈妈级老将,她将力争在52公斤级卫冕,退役当了妈的冼东妹短时间内复出就能在国内选拔上脱颖而出,足以证明她的实力,而且她的战术风格堪称主要对手的克星也是她入选的关键。

  而摔跤的黎笑媚则成为广东军团的新亮点,而首次入选奥运会的东莞本土姑娘如果能顺利晋级决赛,将面对自己从未胜过的日本名将伊调千春。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 周婉琪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