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当代人杰:中华第一都名人辈出


  张步峰

  张步峰是河南省安阳县人,1914年出生于农民家庭。7岁读私塾,后因家里无力交纳袁世凯家的地租辍学。1926年,父亲把他送到开封伯父家,在铁工厂当学徒。1928年到冯玉祥部队当兵,在师训练队学医,毕业后到74旅1团,任看护、司药。1931年宁都起义,参加了红军。任红5军团后方医院军医、第一后方医院军医。1934年任红1军团1师军医。1935年任红1师2团卫生队队长。长征到达陕北时,2团卫生队是人数最多、人员最整齐的。

任红2师卫生队副队长、红4师队长卫生队队长。抗日战争时期,任115师343旅686团卫生队队长。1942年,任冀鲁豫军区卫生部副部长、部长,所辖医院收治量达千人。张步峰十分重视贮备药材,在敌后根据地,冀鲁豫军区贮备的磺胺是最多的。解放战争的陇海战役,冀鲁豫军区卫生部向前方输送了2000名伤愈归队的战士,受到邓小平表扬。1946年张步峰任晋冀鲁豫军区卫生部副部长,1948年任18兵团后勤部副部长。建国后,任西南军区卫生部副部长,在昆明组织抗疟工作。1953年任志愿军后勤部副部长兼卫生部部长,组建志愿军总医院。获朝鲜二级国旗勋章。1958年回国,任第4军医大学校长,1964年任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1967年因病离职休养。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9年10月28日在北京逝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