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飞人刘翔 > 刘翔动态

北京奥运村27日正式开村 姚明刘翔成为现场焦点


  今天上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正式开村,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将陆续入住。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这里将成为奥运选手们在北京的家。

  在奥运村升旗广场的开村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北京奥运村村长陈至立移交了奥运村钥匙。

  北京市民李放一家代表全体北京市民,同陈至立一起为一枚中国传统工艺品“如意”揭幕,代表北京市民对奥运村和全体村民吉祥如意的祝福。

  随后,朱红色的大门徐徐打开,现场奏起欢快热烈的音乐,百名身穿福娃服装的孩子跑上舞台,放飞手中的彩色气球,并将福娃和鲜花送给宾客。

  中国体育代表团成为第一个正式入住的代表团。包括刘翔、姚明在内的共300名教练员、运动员、中国奥委会官员、代表团官员和团部工作人员参加了开村仪式。据介绍,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将于8月6日正式入住奥运村。

  上午9时35分,中国代表团在奥运村举行了升旗仪式。

  “北京奥运村特别有中国特色,我感到非常亲切,亲切得要死!”体操选手李小鹏开心地说。

  据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介绍,从7月20日预开村以来,已经有70余个代表团的先遣组入住奥运村。

  开村现场

  主角亮相姚明刘翔引发“混乱”

  今天出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入村仪式的只是部分运动员代表。上午7时30分,运动员代表基本已经到齐,其中包括体操队、柔道队、摔跤队的全部主力选手,但记者们还在等待“绝对主角”——姚明和刘翔。

  将近8时,现场志愿者引导运动员、记者入座,现场趋于平静。“姚明!”不知谁一声提醒,媒体席上一阵骚动,人流突然奔向缓缓走来的一个高大身影,主角终于现身。

  记者的热情,让现场志愿者颇为头疼,他们引领着姚明四处躲避。穿着红色礼服的小巨人一时不知所措,他就像红色的靶心,周围一圈圈散开着的黑白镜头,将其团团围住。

  从后台、升旗广场,直到代表团坐席,姚明因目标过大而无处躲藏,志愿者也急得满头是汗。“你们一个人可挡不住我啊!”姚明的心情还不错,与挡在他身前的志愿者开玩笑说。

  姚明在追随者的围堵下一步步挪向看台,10分钟后,他的上海老乡刘翔赶到,帮他“解了围”。

  因为有姚明在前面吸引记者,刘翔轻松地越过了记者们的“包围圈”。当大家发现他时,他已经脱掉外套,在代表团坐席落座了。记者们又迅速向刘翔围拢过来,这使得姚明“清闲”了很多。

  待现场秩序得到控制,刘翔和姚明分别落座后,中国代表团其他运动队的很多教练、队员也凑过来,希望和这两位明星人物合影。

  直到整个仪式结束,姚明和刘翔随着大部队进入奥运村区域,才算是“摆脱”了记者。

  刘德利遗憾没当成“最高”

  身高2.02米的刘德利,是中国摔跤队最高的运动员,如果不是姚明率领篮球队亮相,他就是今天入村仪式上的第一高度。

  今天,第一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的刘德利,早早来到升旗仪式广场,高大的身材,在运动员中十分扎眼。一时找不到重点的记者们,纷纷将镜头对准这个高个。

  忙着应付记者的刘德利虽然热得够呛,不停擦汗,但脸上一直挂着开心的笑容。没想到,姚明一出现,他的风头就完全被“抢”走了。

  “姚明要是没来,我就是最高的,哈哈,现在不成了”,刘德利爽朗地笑着说,“可惜,男篮的大郅、易建联都比我个高。”

  记者看到,仪式结束后合影时,刘德利被安排站在姚明和大郅的身前,“三高”有说有笑。

  高温闷热刘永福自备扇子

  今天天气有些闷热,在开村仪式上,不少代表团成员都已经汗流浃背。

  刘翔一直只穿着黄色的衬衣,将红色外套搭在胳膊上。而姚明脱下外套的时候,里面的衬衣已经完全湿透。相比而言,柔道队的老教练刘永福就很有经验,他自己带了把折扇,在座位上颇为怡然自得。

  花絮

  中国团引导员只睡了4小时

  今天在仪式现场的礼仪小姐不少,但小窦肯定是最幸运的,因为她是中国代表团的引导员。

  小窦几天前得知自己将成为中国代表团入村仪式的引导员时,激动万分。想着姚明、刘翔将在自己的引导下入村,昨晚她一直无法入睡。

  “到今天早上1点我才睡着,呵呵。”小窦有些不好意思,1点睡觉,但5点就得起床。只睡了4个小时的小窦赶往光明桥的形体训练中心,化妆准备,与记者和其他礼仪小姐一起坐车赶往奥运村。

  虽然有些疲惫,但拿着中国代表团的引导牌,小窦的精神状态非常好,现场参与入村仪式的志愿者、记者、普通市民都争着与其合影,让她很是自豪。

  文/本报记者孙毅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