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武林高人”谈奥运武术: 张无忌也未必能夺冠

  “武林高人”蔡仲林:为北京奥运输送12名运动员、两位教练员,已为我省奥运史写下新的一页。但少有人知道的是,我省将首次派出最大规模的执法团——派62位裁判执法奥运。这62人来自各行各业,有老师、干部、商人、学生,也有普通职员,他们被北京奥运凝聚在一起,尽管目标不是夺金牌,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但他们有他们的精彩。

    热浪在江城肆意蔓延,学生放暑假了,湖北大学校园里连小小树叶都懒得动弹。好在体育学院的办公室,还是可以找到传说中的“武林高手”蔡仲林。身为湖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蔡仲林当然不会装扮得像武侠小说中描写的那样。身穿白色T恤衫的老蔡,没有想象中武者的神秘,多的则是在夏日难得一见的活力。“我现在就差世界综合运动会的执裁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将圆了我的梦想。”蔡仲林笑着说。

  武术不仅健身还防“狼”

  今年56岁的蔡仲林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上世纪70年代,在武汉体育学院就读的蔡仲林,与武术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获得武汉体育学院和上海体育学院硕士学位后,教学、出书和担任各种武术比赛裁判,成为蔡仲林的主要工作内容。

  除了主编《新编中学武术教材教法》等武术教材外,老蔡出版的书中还包括颇有意思的《实用防身绝招》等。其中他在2000年出版的教育部规划教材《武术》,在两年后被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至今在百度里搜索老蔡的全名,看到的大多数消息都是如何求购《武术》。

  和记者讲到武术的套路时,蔡仲林还比划了几下,“当你接触多了武术,就会迷上它,现在国外有很多人开始喜欢上武术这项运动。”

  北京奥运将是中华武术的契机

  “其实武术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蕴含着一种传统的文化。”尽管武术并不是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在蔡仲林看来这毕竟是武术走向奥林匹克舞台的重大突破,“武术作为特设项目参加北京奥运会,将利于世界人民更加关注中国武术,它所蕴含的中华文化也将得以更多地传播到世界”。

  去年11月份,曾担任过第七、八、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和首届世界青年武术锦标赛散打裁判长的老蔡,应邀到北京的奥运武术裁判培训班授课。而北京奥运会的大部分武术裁判正是从台下的这些“学生”中产生。

  蔡仲林告诉记者,“竞技武术比赛不同于人们平常理解的武术,它包括武术套路和武术散打比赛。动作编排是否合理、运动员基本功是否扎实、演练水平、技巧等都是评判标准。”他还打了一个有趣的比喻,“在武术比赛中,必须是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基本规则演练才行。《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无忌虽然武功盖世,但参加奥运比赛也未必能夺金牌。”

  问老蔡,“您认为中国武术何时能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其实这是一个很难给出准确答案的问题,不过老蔡的回答更实在,“奥运会现在正实行‘瘦身计划’,以此来减小其压力,将来武术进入奥运可能会比较难,但我们会努力去争取。比如现在武术的官方语言是中文和英语,通过语言和运动两方面对外国人进行武术培训,将使他们更加热爱中国武术。国家对武术项目安排于奥运黄金时间21-24号,并在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举行,这也更加有利于全世界的人们了解中国的武术和中国的文化。”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