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一个裁判员的“大满贯” 35年裁判生涯只缺奥运

  夏天的早晨,悠扬的钢琴声从梅慧女士的指尖跳跃着, 但她马上就要和钢琴告别一段日子了。作为武汉市乒协副理事长,她即将赴京执法奥运乒乓球的赛事。

  当了35年裁判 就缺奥运

  退休后,爱好广泛的梅慧很少有时间弹奏钢琴,而是参加各类乒乓球赛的裁判工作。

作为北京奥运会裁判,梅慧的裁判生涯从1973年开始,那年,武汉举行了文革后的首届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从单位退休后,我似乎感觉更忙些了,作为裁判经常参加各类乒乓球赛,年初执法了广州第49届世乒赛,韩国队的柳承敏就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聊天 中梅慧告诉记者,世界上的乒乓球裁判都是乒乓球业余爱好者,“我国没有职业乒乓球裁判,也全是业余爱好者组成,他们都有正式工作,如电工、体育老师等等 。”

  8月,梅慧就将赴北京报到,当乒乓球裁判35年了,就差奥运没有执法过了,北京奥运将实现她裁判生涯的“大满贯”。

  难忘王励勤 柳承敏最危险

  作为乒乓球国际级裁判,在多年的执法经历中,梅慧只有一次出国执法的机会, 这也成为其难忘的回忆。1994年作为临场裁判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亚洲少年乒乓球锦标赛,那时她看到了王励勤、杨影等队员,“王励勤那时个子就有点高了,我们还聊天,他说他爸爸妈妈都个子不高,出生于工人家庭,王励勤给我的印象很老实,球打得很好,对人也特别有礼貌。”梅慧说道。至今梅慧还记得杨影最为热情,每次见到自己都主动打招呼,一次在餐厅吃饭她都不忘说声“梅阿姨好”。“记得杨影在那次比赛中获得女子团体亚军,她在女子单打比赛中,也获亚军。这孩子很懂事,很有礼貌。”

  为执法大赛请过不少假

  梅慧小时候在武昌少儿体校打乒乓球,14岁时因为家庭缘故遗憾没有入省队。随 后下放、参加工作,但她对乒乓球的热爱丝毫未减,利用业余时间当乒乓球裁判 、学英语。梅慧回忆说,她还在武汉市汽轮发电机厂当工人,期间省市体委多次请她去担任裁判。为此,厂里的工会干部钟声帮梅慧在车间主任面前说了不少好 话。“当裁判的前提是不能影响工作,有时重要的比赛就必须请假,现在想起 来,真要感谢很多人。没有那时的积累,我也不会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亮相。”

  梅慧从1989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优秀裁判员,2002年获“中国 乒乓球运动贡献奖”,并赴京参加中国乒乓球队建队五十周年纪念活动,作为裁 判员获得这样的荣誉在我省乃至全国都是唯一的。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