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奥运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将上演龙腾鸟巢 张艺谋要求见所未见(图)

铜梁龙赴京
铜梁龙赴京

  参演开幕式 铜梁龙昨赴京

  铜粱龙演职人员赴京

  龙舞十二招 尽显巴渝风

  引子 令人期待的北京奥运开幕式已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昨日,重庆唯一入选奥运开幕式正式表演项目的铜梁龙演职人员启程前往北京,为8月8日晚激动人心的那一刻进行最后的排练准备。

  动态

  “铜梁龙”启程赴京

  本报讯 昨日上午10时10分,入选北京奥运开幕式前的压轴暖场表演节目的铜梁龙演职人员120人登上T10特快列车奔赴北京。

8月8日奥运开幕式当晚,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铜梁龙将在鸟巢一展风姿。

  入选奥运开幕式表演的铜梁龙,是重庆唯一入选的单列表演节目。值得一提的是,气势恢宏的铜梁龙将作为奥运正式开幕式前的暖场表演节目的压轴大戏隆重登场,其地位之特殊可见一斑。据有关人士介绍,8月8日奥运会正式开幕前,4条闪闪发光的铜梁龙将出现在“鸟巢”,在历时5分钟的表演时间里,向全世界展示巴渝文化的独特风采。

  评价

  张艺谋要求

  闻所未闻

  见所未见

  能从全国各地选送的众多颇具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中脱颖而出,足可显示铜梁龙的独特魅力。观摩了铜梁龙表演的奥运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十分惊喜,他提出的要求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显然,各方都意欲把暖场表演压轴大戏铜梁龙打造成开幕式表演环节中最大的亮点之一。

  据悉,奥运开幕式前的文艺表演包括民族歌曲、民族舞蹈、民族体育和吹打乐等艺术形式。此前全国共推荐134个极富地方特色的节目参选,经严格审核最终仅20个脱颖而出,具有极强地域文化特色及吉祥喜庆感染力的铜梁龙舞不仅顺利入选,而且还被选为暖场节目的压轴大戏。

  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铜梁龙制作栩栩如生、表演夸张有力,是重庆民间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龙舞从动作、音乐、龙具和服装上既体现了传统民族文化特色,又流淌着现代元素。铜梁龙的入选,将成为展示巴渝文化、向全世界推介重庆的一个绝佳契机。

  亮点

  庞大阵容 4大变招

  将在鸟巢亮相的铜梁龙有4条,每条长70米,由30名舞者掌控。据看过表演的有关人士透露,当4条光彩夺目的巨龙同时挥舞起来时,“那气势真是太令人叹为观止了。”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参演的120名演员均是壮年,最大的45岁、最小17岁,由教师、业余运动员和公务员组成,从4月初起他们便开始脱产集训,每天练习6个多小时,舞动龙体次数2000次左右。此外,队员每天还进行高强度晨跑以强身健身。对于这次的表演任务,队员们信心百倍,“参演奥运开幕式是非常光荣的事情,再苦再累我们也不怕,我们要舞出中国的气势、舞出巴渝文化的气势,为祖国争光、为家乡争光。”

  为达到奥组委导演组张艺谋、张纪纲提出的“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现场表演效果,铜梁龙在动作、音乐、龙具和服装等四方面进行了改进。演出负责人表示,四大“变招”将让表演变得更有震撼力。

  奥运龙舞的招式比以往干练且紧密连贯,新创出“奥运龙舞12招”,包括蛟龙出海、横扫千军、蛟龙戏水、碧波荡漾、龙行太极、金浪翻腾、翻江倒海、莲花出海、二环辉映、金龙聚首和金光灿烂等;音乐则紧密融合舞蹈动作与情节,将川剧、交响乐、和声等音乐元素加入其中,产生了“中西合璧、穿越古今、天人相和”的效果。此外,制作龙具布料采用进口新型环保材料,比传统龙身轻三分之一以上,且更柔韧。“龙鳞”的色彩更鲜艳,在阳光或灯光照射下光彩炫目;服装由奥运指定设计师设计和生产,款式与色彩均有创新,融合川剧戏装、传统对襟、武士盔甲、龙舞云藻和西方动漫元素;另外舞龙队员也不再是“纯阳方阵”。龙舞舞龙珠者将变为4位姑娘,“龙头龙身需体现雄风浩气,需剽悍小伙子;龙珠则需体现女性的灵巧柔和。这样审美上刚柔相济,同时也体现‘男女都参与奥运’的观念”,演出负责人如此介绍。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