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冷战使奥运留下永远的遗憾 美苏曾抵制奥运会

  政治与体育挂钩早已有之

  现代奥运自从复兴以来,曾不断遭受国际社会风风雨雨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抵制运动,而抵制运动最早在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上就曾出现过。

当年的英国,以该届奥运会是一场逃债人的活动为由进行抵制,拒绝派遣代表团参加。其后,在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都曾出现过抵制活动。不过,真正给奥运会带来严重影响的,还要数1980年和1984年苏美举办的两届奥运会上的抵制活动。

  1974年10月,国际奥委会第75届会议决定由莫斯科举办第22届奥运会。这是奥运会第一次在苏联土上举办,苏联政府十分重视,总共为之耗资90亿美元。然而在1979年底,苏联不顾国际关系准则,悍然入侵阿富汗。美国认为,苏联的这一行动威胁了它在波斯湾的利益。美国总统卡特发表声明,如果苏联不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将抵制莫斯科夏季奥运会。1980年2月,卡特在美退伍军人团发表演说,要求苏联立刻从阿富汗撤军,否则美国将全力阻止其他国家参加比赛。然而,苏联并不愿意接受美国的撤军要求,于是一场奥运史上最大规模的抵制活动展开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