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男子100米和110米栏裁判:刘翔抢跑我也不会放水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图为:陆建明

  盖伊、鲍威尔、博尔特、刘翔、罗伯斯……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明星云集,特别是男子100米和110米栏,又是全世界和全中国最关注的焦点比赛,据悉,为这两项比赛鸣枪的发令主裁判名叫陆建明,南京人,现就职于东南大学体育系。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男子项目的发令也都将由陆建明一人来完成。

  今年48岁的陆建明几乎经历了所有田径的大赛,30岁的他曾在北京亚运会的赛场上执法过,此后的近20年的时间里,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田径世青赛、奥运会,陆建明一个都没落下。


  田径界有个规矩,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参与执法的裁判主要来自于主办国。陆建明表示,这主要是为了节约经费。8月10日是田径裁判到北京报到的日子,8月14日和17日,国际田联还将安排陆建明给所有选手进行两次试枪的训练。陆建明说,这种试枪练习,几乎每个运动员都不会错过,就算刘翔、盖伊、鲍威尔这样的大腕也都会来感受一下听枪起跑的节奏。

  聊到刘翔,陆建明笑了,“从我的角度是不主张陪他试枪的。因为平时训练的节奏和临场比赛的节奏是不同的,万一平时的节奏练得好好的,决赛出现点意外,我发枪稍微晚点,就会害了刘翔。”

  “好运北京”测试赛发令裁判就是陆建明,比赛结束后,他曾和孙海平就此事进行过交流,孙海平对陆建明的发枪给了很高的评价:“刘翔对你的发枪非常适应,他自己也觉得非常舒服。其实都不用问他,我只要看看他的起跑,就知道刘翔对发令的感觉如何了!”孙海平说。

  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关于刘翔的话题也越来越多,既然是主场作战,又是自己的裁判发令,到时会不会给刘翔点特殊照顾呢?这个假设很快被陆建明否定了。“田径比赛中,运动员起跑器后面有两个检测仪,发令枪一响,有人抢跑,检测仪就会又闪又叫,我戴的耳麦里也会有抢跑犯规的提示音,这时我会再发一枪召回运动员。很快仪器就会打出一个单子,上面会很清楚地显示每个选手起跑的反应时间。只要反应时间低于0.1秒,肯定都是抢跑,因为人体的最快反应速度就是0.1秒。届时,摄像机都会对准这块赛场。倘若刘翔抢跑,我没鸣枪召回,队员跑完了比赛,那这真的要成一个大笑话了。”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付智勇)

(责任编辑:laurah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