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拳击对手动态

非洲拳手受12名古巴教练培训 水平提高不可忽视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冷彤 王妍)“目前有12名古巴高水平的教练指导一些非洲国家的拳手,帮助他们迅速提高水平并在地区和国际大赛中屡创佳绩,”执掌加纳拳击队教鞭的古巴人罗伯托·伊瓦涅斯跟记者不无得意地说。



  在奥运村国际区里,记者遇到了正在遮阳伞下同执教乌干达拳击队的同胞鲁道夫·希门尼斯闲聊的伊瓦涅斯。听说记者在古巴工作过,两位古巴人如同在遥远的他乡遇到了亲人一样,跟记者热情握手并拥抱。话匣子自然是控制不住了。

  “我们和其他的教练都是由古巴政府委派的,到非洲的一些国家担任国家队或者青年队教练,向拳手们传授我们的技术和经验。目前,古巴拳击教练员遍布世界各地,我们为此感到自豪,”伊瓦涅斯说。

  除了加纳、乌干达外,纳米比亚、莱索托和博茨瓦纳等非洲拳击队都在古巴教练的率领下在不同级别上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权。

  伊瓦涅斯表示,由于古巴优秀的拳手太多了,所以自己当运动员时遗憾地没有机会入选国家队,代表古巴参加世界大赛。退役后,来到加纳一年多的执教经历让他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加纳队在一名古巴教练的带领下获得了5个级别的参赛权,而雅典奥运会时失去古巴人指导的加纳拳击队一蹶不振,没有拿到一张入场券。痛定思痛,加纳拳击协会再次聘请古巴教练,我有幸被选中。虽然执教的最初阶段困难不小,队员们的技术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我们古巴人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我和队员一起努力训练,并最终获得了6个级别的奥运会参赛权。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队员们也对我感激不尽,”伊瓦涅斯介绍说。

  谈到此次奥运会的目标,古巴人表示,他已经帮助加纳队获得了历史上最多的奥运拳击参赛资格,虽然希望能够获得一枚奖牌,但难度不小。

  加纳获得的4块奥运奖牌中有3枚来自拳击。加纳第一块奥运奖牌是由拳击运动员克莱门特·夸泰获得的,他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获得了63.5公斤级的银牌,这也是加纳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此外埃迪·布赖和普林斯·阿马蒂曾先后在1964年奥运会和1972年奥运会上获得拳击比赛的铜牌。

  一直在旁边聆听的希门尼斯也加入了谈话。他认为,古巴拳击教练让非洲的整体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主要是拳手的技术更加细腻,战术修养较从前大不相同。再加上非洲人出色的身体素质,非洲拳击已经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乌干达拳击队此次有一名选手参加48公斤级的角逐。乌干达获得的6枚奖牌里有4枚来自拳击项目。51公斤级选手莱·拉布沃戈在1968年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铜牌,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他在相同级别比赛中又夺得了银牌。

  聊到对中国拳击队的印象,伊瓦涅斯说,48公斤级的世锦赛冠军邹市明,57公斤级的李洋和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都是他看好的拳手。这些中国小伙子的技术出众,又在家门口作战,如果最终夺得金牌的话也不是什么冷门。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