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高危项目兴奋剂须严查到底 打击网络销售是难题

  昨天,相关方面在北京召开会议,就中国反兴奋剂工作进行相关介绍。

  据透露,有关方面不会用强硬方法去控制被禁赛的运动员或教练员进入场地内。“限制被禁赛教练出现在赛场的唯一办法,就是道德底线。”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

  “从墨西哥奥运会开始就有兴奋剂检查。到目前为止,夏季奥运会85例阳性,其中雅典奥运会出现了26例,成为到目前为止最多的一届。”赵健说,“出现多少例并不是最重要的,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多大决心去消除它们。对于高危项目,必须严查到底。”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吕日明 北京报道

  第7次检查

  查出欧阳鲲鹏

  “我们所做的努力,是为了中国奥运代表团能够干干净净参加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说:“我们从今年1月1日起,制定了一个大约2000名国内优秀运动员的名单,这里面主要包括了国家队、国家集训队以及各省重点队员,我们预计在奥运会前对他们进行4500例赛外检查,但是截至到现在,我们已经做了5007例,其中涉及到国家队和国家集训队的有两例阳性。”

  这两例阳性结果一是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一是摔跤运动员罗猛——如果不被查出阳性结果,他们都是各自项目上的奥运参赛人选。

  “他们和主管教练都受到了终身禁赛的惩罚,这也是我们对运动员所能采取的最重处罚。”蒋志学说,“国家体育总局对待兴奋剂的态度就是三严方针,‘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

  今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制定了新的国家队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加大了对国家队运动员以及相关人员、单位在奥运会这个特殊时期的处罚力度。按照新的《国家队运动员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药检呈阳性的运动员及主管教练都要终身禁赛。

  而药检同样呈阳性的竞走运动员宋红娟,之所以躲过“终身禁赛”惩罚,是由于当时竞走队没有“国家队”这一正式编制,但中国体育界在今年重拳出击狠打兴奋剂的坚决态度,已经展现在人们面前。

  “在200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雅典之前,我们当年一共查了1400例尿样,如今这个数字翻了两番,这是我们国家反兴奋剂的一大进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看来高危项目还必须严查到底。以欧阳鲲鹏为例,他是5月份的尿样出了问题,而在被查出有问题之前,他已经接受过6次赛外检查。”

  赛外检查由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单独完成,事先不会通知运动员,检查人员总是直接到训练场地提取所需尿样,然后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这个过程所涉及到的几个环节,目前尚未发现有人作假。

  “我们检查人员不固定,每次都是两个人过去采样,他们和运动员之间没有联系。”赵健说,“这是我们检查人员的职业道德。”

  由于总局领导真正意识到反兴奋剂工作在奥运会之前的重要性,才提出“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这个目标,于是7月以来,无论各项目中心的运动员训练日程安排多么紧凑,也要专门拿出半天时间面对国旗进行反兴奋剂宣誓,并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