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医疗保障服务全面启动 提供及时高效服务

  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北京是否做好了医疗保障方面的准备是各界较为关注的话题。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卫生部门官员31日在北京表示,北京奥运会赛时医疗卫生保障服务体系已全面启动,届时,北京将为参加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和观众提供及时、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当天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女士表示,北京已通过建立医疗急救体系、提升疾病防控水平、强化公共卫生监督管理以及做好突发群体伤亡事件的应对等一系列措施,为奥运会提供完备的医疗保障。

  她介绍说,北京奥运医疗保障工作还特别考虑了外国运动员和观众的需求。例如,在血源的供应上,北京专门组建了一支能给外国人提供稀有血型的献血队伍。

  邓小虹:“来北京参加奥运比赛的有很多外国的运动员,为了保障他们稀有血型的供给,这些年来,我们特别注意在所有的献血者中筛选RH阴性血型的人。这是稀有的血型,在中国的人群里这种血的比例非常低,但是在西方白种人里比较高。目前我们有了一支将近1000人的RH阴性血的志愿者队伍,在紧急的时候可以动员他们献血。”

  奥组委官员介绍说,北京奥运会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将覆盖北京和奥运协办城市的所有涉奥场馆。这一体系包括220多个医疗站、数百辆救护车以及3000多名由中外专业人士组成的医疗志愿者队伍,能够以“及时反应、无延误”为目标提供医疗急救服务。

  同时,在运动员集中的奥运村还设有综合诊所,600多名医护人员将为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记者和志愿者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甚至包括配眼镜和口腔检查。中医也将走进奥运村综合诊所,主要为对中医感兴趣的运动员提供物理治疗,例如针灸、中医推拿和按摩等。

  对于北京奥运会提供的医疗保障服务和设施,一些先期抵达北京的外国奥运代表团随团医生感到非常满意。澳大利亚代表团医务主任巴奎31日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高度称赞北京奥运会的医疗保障工作,特别是对奥运村的综合诊所赞不绝口。

  巴奎:“非常出色。诊所给我们很大的帮助,而且诊所的位置也很好,就在我们去餐厅的路上。另外,诊所里的设备非常先进,X光和核磁共振设备都有,检查结果还实现了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联网,可以很轻松查询,设备非常先进。”

  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戴建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了运动员外,北京奥运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也将为中外观众提供服务,而且是完全免费的。他说:“如果在看台上有些人疾病突发,就可以通过志愿者和医疗助理送到观众医疗站。每个观众医疗站都有急救车,奥运赛场周边为观众服务的医院是52家,就近治疗。奥运会是个人文的奥运,所以对持当日有效票证的观众我们提供在场馆内医疗站的服务以及从场馆到医院急诊的服务,是免费的。”

  据悉,北京和所有奥运协办城市的奥运医疗站点已经全部进入赛时状态,可以提供全天24小时的服务。(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廖吉波)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