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唐山接力 奥运明星传递祝福抗震勇士传爱心

  爱心的碰撞是一种群体的力量,爱心的传递是一种永恒的力量。在燕赵儿女火一样热情的背后,总有一种精神在飞扬。正是这种精神,才会产生一个从废墟飞跃为新唐山的奇迹,才会有今天这个充满朝气活力的唐山。

  “这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段路。

”唐山火炬传递圆满落幕,标志着全省奥运圣火传递胜利完成。但传递完火炬,许多火炬手还在细细回味。虽然每一棒传递只有短短几十米,但奥运精神,已深深根植火炬手心中。

  奥运明星:

  传递祝福

  7月31日上午,当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钱红从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手里接过第一棒火炬时,“祥云”圣火在凤凰城的和谐之旅正式开启。

  历数参加唐山传递的火炬手,参加过奥运会的体育明星还真不少。除了钱红,还有唐山的“新媳妇”、跑第4棒的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双季军牛剑锋,悉尼奥运会上女子体操团体铜牌得主、地地道道的唐山姑娘董芳霄。此外,还有我省第一个射击世界冠军张胜阁、曾获第39届世乒赛男团冠军的王浩等等。

  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这些奥运明星们满怀祝福。钱红希望人们不要给中国选手太多的压力,“要给他们创造宽松的环境,这样运动员才能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发挥最好水平。”

  今年7月,牛剑锋喜事连连,先是与多年相恋的唐山小伙子刘志强喜结连理,继而又在婆家门口传递奥运圣火。 虽然不再参加奥运

  比赛,但她依然关注着自己的队友,关注着奥运。她说:“希望所有运动员都赛出好成绩。”

  抗震勇士:

  传递爱心

  在汶川抗震前线,他们曾并肩战斗;如今,他们又作为火炬手,相会在唐山这座孕育抗震精神的城市。

  我省最先到达四川灾区的医护人员、开滦医院救援队队长吴寿岭,带领医护人员在灾区奋战45天的省疾控中心主任朱会宾,转战灾区18天的唐山广播电视局记者葛昌秋,自发前去抗震的唐山市开平区四街居民马瑞福,当然,还有带领小分队前往地震灾区的玉田县农民宋志永。“当选奥运火炬手是大家对我的一种肯定,让我非常感动。”宋志永说,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与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团结、拼搏,其实是相通的,“我将把手中爱的火炬更加坚定地传递下去,把‘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人文精神传播出去。”

  今年6月,在四川地震灾区抗震的“宋志永爱心小分队”将灾区的246名孩子接到了玉田一所中学读书,学校不但提供了宿舍还免除了学费。

  在唐山传递后不久,祥云火炬将到达四川。吴寿岭希望,就像火炬传递一样,唐山的抗震经验、恢复建设的经验,也能传递到四川地震灾区。“我们坚信,今天的唐山就是汶川的明天!”“经历过抗震,我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朱会宾说,“作为一名火炬手,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我一定要把奥运精神、抗震精神和白求恩精神一棒一棒传下去,努力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

  凡人英雄:

  传递执著

  能够成为火炬手的,必定是各个岗位、各个领域的佼佼者。他们的岗位可能平凡,但他们并不平庸;相反,凭着一份执著,他们做出了很不平凡的业绩。

  张文市,全国劳动模范,在矿井下生产一线工作25年的掘进机司机,被誉为掘进机检修的“土专家”。他不但探索出6种快速掘进法,而且先后完成了奥地利产AM-50型掘进机主钻电机接触器国产化改造、EBZ-132掘进机电缆托移架改造等技术革新。

  与张文市一样,火炬手中有众多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劳动模范、优秀专家等等。如唐钢集团的“华夏第一炼钢工”郑久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冀东油田的找油功臣董月霞等等。

  “奥运精神与许多日常工作是相通的,比如与我们石油人推崇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内涵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董月霞说。

  不屈强者:

  传递坚强

  任增田是坐着轮椅,被护跑手推着传递完火炬的。别看一条腿高位截肢,可除了进行轮椅篮球训练,平时他根本不坐轮椅,而是坚持拄着双拐活动。在火炬传递前,曾有人关心地问他:“你这样怎样传递火炬?”他回答:“听说有关方面给提供轮椅。如果提供不了,我单腿蹦着也能传,不就是几十米吗?”

  胖乎乎的任增田,给人的感觉是坚强、乐观。他说,对于人生的不幸,再抱怨也没有用,必须学会坦然面对。特别是在唐

  山这样一座英雄城市,更应该有一种坚强。大地震给那么多人留下了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创伤,可他们不是都挺过来了吗?除了任增田,火炬手中还有两名残疾人:葛杨和李禹辉。任增田和李禹辉都曾参加过第七届省残疾人运动会,葛杨则获得过雅典残奥会金牌。他满怀信心地说:“北京残奥会上我一定还要拿出好成绩,绝不愧对火炬手的称号。”李禹辉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参加下届奥运会。

  来自唐山外国语学校的邓玮,是一名“90后”,今年刚满16岁。别看年龄小,她的“头衔”可不少:2006年全市唯一获得教育部“宋庆龄奖学金”的中学生,2007年“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被推选为“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2008年市级“十佳中学生”,以及唐山市作家协会会员等等。今年10月,她的一部散文集就要出版了,书的名字听起来很美 ,叫《花开的童话》。她说,当选奥运火炬手后,她对自己的明天又有了很多新的憧憬。

  来自天津的孙雨晴,还不满16岁,是参加唐山火炬传递中年龄最小的火炬手。但这个戴眼镜的小女孩笑言:“我看上去很成熟。”她认为,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要坚强。为此,一到唐山,她就在妈妈的陪同下,专门去参观了唐山抗震纪念碑以及河北理工大学的唐山大地震遗址。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有了梦想,有了拼搏,一定会成就未来。面对她们,谁能说“90后”不是充满希望的一代?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