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天安门广场进入“奥运时间” 美丽祥和迎接来宾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赖臻)奥运的脚步离北京越来越近。1日,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7天,进入“奥运时间”的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生机盎然、游人如织。在广场中央,一座可360度旋转的巨型“中国印”像好客的中国人伸开双臂,热情迎接四面八方的宾客来到北京、来到中国。



  天安门广场花坛布置工作已经完成,摆放时间将一直延续到10月。这是自1986年广场摆花以来摆花时间最长的一次。往年天安门广场摆花用花量约40万株(盆),这次用花总量达到100万株(盆),植物品种总数达208个,把广场装点成花的海洋。

  在雅宝路从事个体经营的罗仁秀,正带着几个从湖北老家来的亲戚逛天安门广场。几个小姐妹一起闭着眼睛,张开双臂,任凭清风拂过面庞。“太舒服了,要是能像鸟儿那样飞起来就好了!”罗仁秀告诉记者,她来北京有12个年头了,还真没好好转转,奥运会来了,给自己放个大假,不仅故宫、长城要去,新前门大街、恭王府也不能错过,而天安门广场是第一站。

  太多的游客并没有妨碍罗仁秀的好心情。在中心花坛前,罗仁秀宁可排长队等待拍照留影的最佳位置,因为身后那座可以360度转动的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实在是太吸引人了。她说:“有时候,等待也是一种幸福。”

  从8月1日至15日、18日至22日,天安门广场每天上午都会举行有组织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歌舞、音乐和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精彩节目花样不断。1日上午7时,天安门广场奥运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大幕,火红的灯笼舞、高亢的民歌、精彩的舞龙、北京新秧歌,把偌大的广场变成了一个绚丽的舞台。

  广场东西两侧以“五洲四海喜庆奥运盛会”和“改革开放共谱和谐篇章”为主题的花坛前,不少外国游客也兴致勃勃,和刚认识的中国朋友打成一片。

  来自美国的阿伯嘉丽学了一些中文,尽管很多中国话她依然听不懂,但特别愿意沟通交流。她把“奥运会给北京带来哪些改变”“你是否买到了奥运会的门票”等问题写在纸上,逢人便上去聊几句。“我所在的团队来了30多个人,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北京。”阿伯嘉丽说,“我们住在中国人家里,想锻炼一下口语,也想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根据北京市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31日发布的公告,奥运会期间天安门广场实施管理措施,对进入天安门广场人员及携带物品一律实施安全检查。阿伯嘉丽告诉记者,她事先并不知道公告内容,但看到广场的秩序很好,人们都在全力配合。“只要过一层安检便OK,没有遇到什么麻烦,这种要求可以理解。”

  天安门广场四周设立了多个安检点,每个白色帐篷下都有多位工作人员,尽管有保安和民警把守,但从事检查工作的都是身着黄色和粉色T恤衫的工作人员,让人感觉不到威严和反感。事实上,他们还是游客的好参谋,不厌其烦地进行指点。保安员小李每天都要工作7个小时,奥运会期间,他还要和同事进行24小时的轮流站岗。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游客问我最多的是怎么去"鸟巢"和动物园,大家都想看看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和奥运熊猫。”

  此情此景,早已被摄影发烧友陈立用镜头一一记录。这位有29年军龄的老兵,特地在“八一”建军节来到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记载了中国太多的历史时刻,这里有永远拍不完的景致,我每年都要来拍几次,然而今天适逢建军81周年,适逢奥运会倒计时一周,适逢天安门广场以崭新形象对外开放,我要用相机记录这个难忘的时刻。”

  在陈立身后,国家博物馆门前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显示,再过整整一周,奥运将第一次来到拥有13亿人民的中国。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