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组委:北京奥运预算20多亿美元 目前收支平衡

  晨报讯(记者 周萧 刘莹)昨天下午,“节俭办奥运——奥运工程及城市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奥运场馆投资预计在130亿元人民币之内。奥运会运行资金投入情况也有所改变:北京奥运会申办时的预算为16.25亿美元,目前执行的则是第三个版本,预算为20多亿美元。

  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刘志介绍说,奥运场馆投资预计在130亿元人民币之内。这些投资包括新建场馆12个、改扩建场馆11个、临时性场馆8个、改造独立训练馆45个,这些场馆是直接为举办奥运会新建或改造的。不包括奥运村、媒体村、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数字北京大厦、多功能演播塔等6处相关配套设施,这些配套设施建设资金都由企业自筹解决,赛后利用由企业自行决定。同时,在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中,“节俭办奥运”理念贯穿始终。

  在奥运会运行资金投入方面,北京奥运会申办时的预算为16.25亿美元,主要是参照往届奥运会的预算估测的。在整个筹办期间,北京奥组委先后做出了三个版本的预算,每个预算的更新都是根据筹办任务增减和人民币汇率的变化等因素进行调整的,并经过国际奥委会的批准。目前执行的第三个版本的预算为20多亿美元。刘志表示,实际支出数额等到奥运会结束后才能最终确定。从目前的预算执行情况看,北京奥组委预算收入情况完成较好。奥组委财务部副部长沈毓云透露,目前的预算还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组委会对大额资金实施了项目管理,就是大额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这个办法主要是规定对组委会运行费当中100万元以上的大额支出要由大额专项评估小组集体来审核。由于审核制度的实施,在这几年里最少节约了10%到15%的资金。

  刘志介绍说,2001年以来,北京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约2800亿元,主要完成了城市交通、能源基础设施、水资源、城市建设等四个方面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他表示,有的媒体把这2800亿元计算在北京整个奥运会的投资上,这个概念是不准确的。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