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四川火炬传递 > 最新报道

中学生当选抗震英模火炬手:四川学生是好样的

  本报记者 殷旭 实习生 胡春煦

  “太不可思议了!太兴奋了!”虽然得到消息已经好几天,但再次说起自己当选抗震救灾英模火炬手的事,17岁的绵竹汉旺东汽中学高二学生马小凤依然激动不已,这种兴奋与激动,与她在地震发生后冷静的表现判若两人。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马小凤和同学们正在4层高的教学楼顶楼上课,还来不及躲闪,教学楼就在瞬间坍塌了。也不知过了多久,马小凤才从昏迷中醒来,她用惟一能动的左手迅速检查身体,发现后脑勺出血,就立即用书将头垫起来。在自救时,马小凤听到了从废墟右侧的一堵墙壁外传出同学殷少华呼救的声音,便立即大喊“不要浪费体力”。随后,她尝试着把自己的右手和双腿从石缝中抽出来,好去帮助殷少华,但被断墙阻隔。马小凤又听到了同学曹健强、葛轲、薛枭的声音,她不时提醒大家,要相互鼓励,要坚持,千万不能睡觉。

  地震后75个小时,救援人员发现了他们。当救援人员接近马小凤和薛枭被困地点展开营救时,马小凤坚持让救援人员先救薛枭“他的伤势比我重。”并唱起了《黄河大合唱》鼓舞同伴。后来,她能想到的歌曲都唱出来了,从革命歌曲到流行歌曲,还坚持要薛枭一起唱。直到救援人员向他们表示,先救谁要根据现场情况而定,谁好救就先救谁后,马小凤才接受了由救援人员先救自己的决定。

  获救后的马小凤缓缓地走出废墟,并微笑着向大家挥手,“我没事,大家放心。”的一幕,极大地鼓舞了现场每一个营救人员,令人信心陡增。

  如今的马小凤已经完全康复,刚刚期末考试完的她现在最期待的有两件事。一是能在传递火炬时跑出四川学生的风采,“让大家看到四川人是好样的,四川的学生是好样的”。而第二件事就是看自己最喜欢的中国体操队在奥运会上的精彩表演。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