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08田径对手动态

男子百米和110米栏猜想 飞人战鸟巢谁是王中王

  谁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8月的鸟巢赛道,会告诉世界这个答案。

  最刺激、最激烈也最难预测结果,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和110米栏比赛,几乎涵盖了所有吸引眼球的要素,精彩程度不亚于一部好莱坞大片。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因刘翔而不同。

人们期待着他能在家门口卫冕。

  得田径者得天下,诸多变数制造鸟巢的金牌悬念,谁将是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幸运儿?

  110米栏 两虎相争

  刘翔(中国)

  男子110米栏前世界纪录保持者,2004年奥运会110米栏冠军,2005年世锦赛110米栏冠军,2007年世锦赛110米栏冠军,2008年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

  罗伯斯(古巴)

  男子110米栏现世界纪录保持者,2006年室内世锦赛60米栏亚军,2007年国际田联总决赛110米栏冠军,2008年大阪世锦赛男子110米栏第四

  变数1 一片混战

  对结果影响程度:10%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刘翔的对手有很多。

  约翰逊、加西亚、杜库雷、特拉梅尔……雅典奥运会赛场上,几乎每个对手都比当时的刘翔更出名。彼时,中国飞人只是赛道上不起眼的亚洲男孩。而美国名将艾伦·约翰逊是炙手可热的夺冠大热门。一个跟斗,约翰逊失去冠军希望,刘翔的“东方奇迹”随即诞生。

  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刘翔身边的对手,换了一茬。好比当年的约翰逊,刘翔开始接受后辈的追逐挑战。后生可畏,比刘翔小3岁的古巴小子罗伯斯来势汹汹,今年连续参加9场国际大赛,8次夺冠,4次进入13秒大关。最重要的是,罗伯斯先后跑出了平刘翔世界纪录的12秒88和打破世界纪录的12秒87。

  8月21日晚9时45分,鸟巢决战,就是两个人新一轮的决斗。刘翔不置可否,再一次说出那句经典的口头禅:“最大的对手就是我自己。”

  和男子110米栏项目不同,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博尔特、盖伊和鲍威尔之间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盖伊、鲍威尔和博尔特是3名技术风格特点迥异的运动员——美国人盖伊是大赛型选手,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是一名速度兼力量型的运动员,身高达到1.96米的博尔特则是短跑选手中的异类,他原来的主项是200米,100米只是他的“兼职”。

  “蛮横”地挤入百米俱乐部的王者位置,博尔特所造成的“鲇鱼效应”相信会为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带来更精彩的较量。

  变数2 伤情报告

  对结果影响程度:60%

  一样揪心的痛苦表情,选择了相似的闭关静养,刘翔和美国百米飞人盖伊的任何一个微小的不适,牵动着支持者的心。而伤病,也将是影响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的致命变数。

  刘翔伤得很蹊跷。赴美参加第一场比赛赛前练习时,他左大腿根部突感不适。随即他接连放弃纽约和尤金两场比赛,为了奥运会,刘翔孙海平师徒不敢冒险。

  最近在京接受采访时,孙海平告诉记者:“刘翔的伤情好转比较理想,虽然他还感觉有点疼,但训练已不构成影响。”将原定计划中的伤后恢复、赛前训练和大强度训练这3个步骤糅进一个时间里进行,孙海平表示,随着比赛日期一天天临近,训练任务越发复杂。

  “伤病恢复方面,如果带伤去比赛,肯定影响很大。”由于几站国际比赛均没能完成,导致比赛刺激过少。“这样的强度,如果直接拉去参赛肯定不行。”孙海平说:“赛前调整非常重要,我要把他的状态恢复到很高的水平。现在刘翔已经恢复到最好状态的90%左右,我们争取在赛前把他的状态调整到最好。”

  6月,在美国奥运选拔赛男子200米1/4决赛中,盖伊在跑出了大约40米后,速度慢了下来,随后痛苦地摔倒在地。左腿肌肉拉伤,使这名世锦赛男子200米冠军得主无法在北京奥运会上重演双冠梦想。

  更关键的是,这伤也将影响到盖伊在北京奥运百米大战中的发挥。美国田径组织短跑/跨栏科学研究协会负责人认为:“有些微小的创伤都可以影响全部。如果腿腱没有完全恢复好,是不可能做需要爆发力的动作。”盖伊的医生也曾表示,盖伊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补回因为受伤失去的训练时间。“盖伊在选拔赛上受的伤,很有可能让他失去在北京夺冠的机会。”

  变数3 心魔?怪圈?

  对结果影响程度:30%

  逢大赛必输,这仿佛是笼罩在罗伯斯和鲍威尔身上的古怪定律。

  两次世锦赛是小古巴的伤心回忆。2008年3月,西班牙瓦伦西亚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预赛,罗伯斯误以为同组的刘翔抢跑,停了下来,等到反应过来,大错已经铸成:8秒53,这个成绩在女子组也是不可能晋级的。

  北京是罗伯斯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与他擅长的商业赛事不同,奥运会要比4枪,如何分配体力和战术都是一门学问。

  世锦赛同样也是鲍威尔的伤心地。2003年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1/4决赛,鲍威尔因抢跑犯规被罚下。这段经历给他留下很深的阴影,导致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发挥同样不尽如人意,最终,美国选手加特林以9秒84获得冠军,鲍威尔只获得第五名。之后,屡屡在大赛中铩羽而归,鲍威尔几乎成为一位“无冕之王”。

  100米 三足鼎立

  尤森·博尔特(牙买加)

  大阪世锦赛200米亚军,雅典奥运会200米第五名

  今年个人最好成绩

  9秒72 5月30日纽约田径大奖赛(世界纪录)

  9秒76 5月4日牙买加国际田径邀请赛

  9秒89 7月23日2008年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斯德哥尔摩站

  阿萨法·鲍威尔(牙买加)

  雅典奥运会男子100米第五名,大阪世锦赛男子100米第三,曾于2005年6月和2007年9月两次刷新男子百米世界纪录

  今年个人最好成绩

  9秒88 7月23日2008年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斯德哥尔摩站

  泰森·盖伊(牙买加)

  2006年国际田联总决赛200米冠军、100米季军,2006年田径世界杯100米冠军,200米年终排名第一,100米排名第二,大阪世锦赛男子200米、100米双冠王

  今年个人最好成绩

  9秒68(超风速)6月30日 美国奥运选拔赛

  9秒77 6月28日美国奥运选拔赛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