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胡锦涛就北京奥运等问题接受25家外国媒体采访

  国家主席胡锦涛8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来自世界各大洲25家外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就筹办和举办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影响及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北京奥运将留下三大精神遗产

  俄罗斯俄新社记者:中国筹办奥运会7年来最大的成就是什么?奥运会将给中国留下哪些遗产?

  胡锦涛:在过去7年里,北京奥组委紧紧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在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运行、安全保卫、新闻服务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些成果,不仅为北京奥运会顺利举行提供良好条件,也为中国未来发展、为中国人民继续创造美好生活提供良好条件。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为我们留下一批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我们十分珍惜这些物质遗产,并将充分发挥它们的功能和作用。同时,我们认识到,北京奥运会的精神遗产更为持久、更为宝贵。最重要的有3个方面。一是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二是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三是促进世界各国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我们更加珍惜北京奥运会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并努力使之发扬光大。

  通过筹办奥运促进社会和谐

  南非广播公司记者:每个奥运会举办城市在举办这样一个全球体育盛事中都有自身独特的关切。中国政府的主要关切是什么?

  胡锦涛:我们希望通过筹办北京奥运会,努力推动城市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我们的关切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一是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中国人民极为关心的一件大事。我们努力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努力使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让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二是高度关注科技进步和创新。注重将创新科技成果广泛应用到奥运场馆建设和奥运筹办的各个领域。比如,国家体育场“鸟巢”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采用了国际首创的空间多面体结构。三是高度关注提高人民文明素质。我们在全国4亿多青少年中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广泛普及奥林匹克精神,全面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弘扬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

  “我的梦想和中国人民的梦想一致”

  《澳大利亚人报》记者:奥运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口号对你和中国意味着什么?你的梦想和中国的梦想是什么?

  胡锦涛:“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生动反映了北京奥运会宗旨。这个口号表达了我们的真诚愿望,就是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加强交流合作,共同谱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新篇章,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的梦想和中国人民的梦想是一致的。我始终认为,作为国家领导人,必须倾听人民呼声、尊重人民意愿、关心群众疾苦、维护人民利益。要想人民之所想、办人民之所需。中国人民的梦想,就是要加快国家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追求和平进步、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奥运政治化违背奥林匹克精神

  在回答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关于奥运会被政治化的提问时,胡锦涛指出,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期盼。早在1908年,中国人就提出了中国什么时候能举办奥运会的问题。100年后,奥运会终于来到中国。中国人民十分珍惜这一宝贵机遇。中国人民只有一个心愿,就是把北京奥运会这一全世界的体育盛会办好,让世界各国人民欢聚在五环旗下,使奥林匹克精神得到发扬光大。

  奥运会是各国运动员实现光荣和梦想的舞台,是世界各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平台。世界上不同地方的人们在不同的问题上有不同看法,这是在所难免的。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将奥运会政治化,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违背奥林匹克精神,违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最终也会损害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

  心愿和梦想

  “中国人民只有一个心愿,就是把北京奥运会这一全世界的体育盛会办好,让世界各国人民欢聚在五环旗下,使奥林匹克精神得到发扬光大。”

  “中国人民的梦想,就是要加快国家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追求和平进步、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奥运对中国经济发展推动不宜高估

  路透社记者: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将面临哪些主要内外挑战?中国将如何应对?奥运投资拉动了投资和经济增长,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中国在经济方面将优先采取哪些政策以保持发展势头?

  胡锦涛:毫无疑问,筹办奥运会有力推动了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但由于北京的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很小部分,因此筹办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宜估计过高。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经受了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有效应对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特大地震灾害,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我们也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增大。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明确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建设和谐世界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将增强中国综合实力,你是否担心这会在国际上强化“中国威胁论”?

  胡锦涛:奥运会是和平与友谊的盛会。北京奥运会将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形象和决心。中国早就明确向世界宣布,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影响和威胁任何人。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努力,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