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激流回旋赛场救生队:"保证运动员的绝对安全"

    新华社北京8月2日奥运专电题:“保证运动员在水中的绝对安全”

    新华社记者冯坚 苏海萍 公兵

    皮划艇激流回旋紧张、刺激、好看,激流跌宕起伏,险情不断出现,也是个高风险的项目。

为了保证北京奥运会期间运动员的绝对安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有一支训练有素的高级救生队伍。说他们高级,是因为这是由来自全国部分省队的教练、水上运动学校校长和现役激流运动员组成的特殊专业救生队。

    现年42岁的余立功就是这个救生队的队长。他在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们的使命就是要保证参赛运动员的绝对安全。

    余立功来自贵州,是贵州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副主任,这次被抽调来参加救生队,感到十分荣耀。“我们都感到十分光荣。奥运会我们盼了100年,在这里参与奥运会是我们百年一遇的好机会。大家在这里没有级别和地位之分,只有救生职责,”被阳光晒得黝黑的余立功说。

    他介绍说,这个团队由16名队员组成,有一个国际皮划艇联合会指派的、来自法国的教练负责训练。每天运动员训练完毕后,他们都要进行救生训练。

    “我们最小的28岁,最大的已经42岁了。穿着救生衣、戴着头盔在这里精力高度集中地关注赛道和每一个运动员的动作,争取在意外发生的第一时间跳水施救,”余立功严肃地说。

    在岸边值班的邱锁仁是山东水上运动学校的教练。36岁的他告诉记者,当救生员对他而言是挑战,也是件值得自豪的事,“我干激流4年,能当救生员很值得。这里毕竟是奥运会,机会太难得了。我们需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施救”。

    余立功说,奥运比赛期间,激流回旋赛道两岸要设6个救生点,每个点有两个救生员值班。在施救时,一个救生员要马上入水施救,而另一个则在岸上协助施救。如果第一个点的救生员没有施救成功,下一个点的救生员接着继续施救,直到成功。此外,还有三个机动救生员流动巡逻。

    他补充说,一般情况下,救生员需要等运动员自救,如果自救无效,方可施救,因为一旦施救就可能影响希望继续比赛的运动员的成绩。他说,激流回旋运动员都会爱斯基摩翻滚,这是练激流的运动员在发生翻船事故时最基本的自救技能。如果运动员在比赛中没有完成这样的自救,就可以解开防浪裙,采取人船分离的方式逃生。当然了,一旦人船分离,就意味着放弃了比赛。

    当谈到救生员的基本技能时,他说,这些救生员应该是激流运动员和教练,因为这些人“知道水流的基本情况,能够判断最佳施救点,水性好,具备良好的救生技能。”

    “我们除了救生外,还要学急救知识。在奥运会期间,我们除了对落水运动员进行施救外,还要配合岸上的急救医生进行急救工作。我们要用担架快速将被施救者抬到急救点,”余立功不无自豪地说,“我们已经进行了20多天的专业训练,拿到了北京红十字会和中国救生协会颁发的专业证书。”

    “我们都很辛苦,也有一把岁数。不过,我们和报道奥运会的记者一样,需要敬业,因为这个任务很光荣。我们的使命就是要用生命保证参赛运动员在水中的绝对安全,”余立功说到此,露出了满脸笑容。(完)2008/08/02 21:5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