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四川火炬传递 > 最新报道

四川首台移动气象站亮相广安 递路上测“乌云”

  昨天,价值约200万元的移动气象站开进了火炬传递第一站——广安,为火炬在广安的传递提供精确的气象保障信息。这台神秘的移动气象站运抵成都仅3个多月,除开进地震灾区、为打赢“堰塞湖攻坚战”立下赫赫战功外,这还是首次亮相。移动气象车到底有多先进?它怎样为奥运火炬传递提供保障?本报记者独家跟踪移动气象站的行踪,为读者全程揭秘。

  现场车上开视频会商会

  昨天上午11点,移动气象站到达广安思源广场。与此同时,省气象局正在组织全省气象部门进行奥运火炬传递天气会商。
如果在以前,在广安现场的气象专家们分身乏术,不能参加会商,但移动气象车的先进装备,让专家们就在车上开起了视频会商会。

  移动气象车顶的卫星天线连通网络,车内会商系统马上投入工作。“我们是四川移动气象站,现在在广安思源广场,急需低空大气压数据,以分析最新天气过程。”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顾清源通过车上话筒喊话,不到一分钟,省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就提供了大气压数据,并在液晶屏上显示出来。

  揭秘气象站怎么移动?

  气象站能移动的秘密在于其实它就是一辆车,省气象局副局长钟晓平介绍说,移动气象站由24座的依维柯中巴车改装,车顶装有风向标、观测仪器、照明系统等,移动气象车上,有专门的会议桌、办公区,看起来酷似一个会议室。

  移动气象站有两大特点:一是来去自如;二是预报准确。它到底能派上什么用场呢?钟晓平副局长告诉记者,移动气象站的作用就在于,它能到达火炬传递沿线,采集最精确的气象数据,为专家的准确预报提供保障。

  关注如何保障火炬传递?

  昨天到达现场后,移动气象站每一分钟采集一次现场的温度、湿度、风向、风力、大气压等观测数据,并传回给当地气象台和省气象台,这些数据对预报来说作用很大。在移动气象站里,专家每3小时进行一次临近预报,如果有最新的天气变化,还可以每小时甚至半小时预报一次。火炬在四川传递期间,移动气象车将全程护航“祥云”在广安、乐山、成都的传递。(记者李欣忆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