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气象预报“护航”北京奥运 开幕式将一小时一报

  昨日17时,北京气象局发布快报:预计17时至18时左右,将于当晚举行奥运开幕式彩排的“鸟巢”及附近地区将有短时雷阵雨,提请有关部门防范。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迎春昨日向记者介绍,“奥运会期间,我们每天要给七个奥运举办城市、近50个场馆提供28800个气象参数,以供运动员、教练员、游客参考。

  所有预报比以往提前一天

  王迎春介绍,按照国际奥委会提出的要求,北京奥运会要求奥运会场馆提前72个小时作出预报,这比雅典、悉尼和亚特兰大等以往的奥运会提前了24个小时,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

  但经过7年的努力,北京气象局已经具备了这一能力。王迎春表示,186个气象站、13个大气电场仪、4个高功率多普勒雷达等一些高科技设备的使用,可以实现这一要求,做到针对72小时的预报,每天4次更新;针对24小时内一些场馆的预报,每天3次更新。

  人工减雨不是万能

  开幕式将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专家采用离“鸟巢”最近的海淀气象站的历史资料分析,从1975年至2007年的33年间,“鸟巢”附近8月8日历史上的降水概率是41%。

  气象专家王玉彬表示,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北京的降水分布非常不均匀,在某一天同一时间,即使在城区的某地降雨非常大,另一地方可能根本没有降雨,对这种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难度也非常大。

  记者采访几位气象专家,他们纷纷表示,人工影响天气处于实验和研究阶段,所以它只能对一些小范围的,比如像毛毛雨那类的天气,可以影响一下。但对倾盆大雨,估计没法影响。“不能把人工影响天气的手段,作为保证奥运会,特别是8月8日8时开幕式惟一的手段,或者是最为有力的手段。”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