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08帆船对手动态

奥帆赛国际军团扫描 浮山湾“群英会”谁主沉浮

  雅典冠军今安在,直挂云帆济沧海。参加青岛奥帆赛的400名运动员中,不乏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的名将。其中,4个项目的冠军得主以原班人马卷潮重来,力图在青岛实现卫冕大业。为了捍卫自己的绝对霸主地位,英国英凌队在雅典奥运会后吐故纳新,频频引入新丁,剑指奥运三连冠。

此外,还有3位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将改弦更张,在青岛奥帆赛上挑战新的级别,证明自己绝非“一招鲜,吃遍天”的泛泛之辈。当然,觊觎冠军头衔的绝非只有卫冕冠军,其他实力强劲的选手,也早已把“金镶玉”视为囊中之物。

  昔日冠军卷潮重来

  英国队是前两届奥帆赛的最大赢家,亦是两届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执牛耳者,此次征战青岛奥帆赛,他们的“带头大哥”依然是传奇水手本·安思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初出茅庐的安思雷在参赛船只最多、竞争最为激烈的激光级比赛中不敌巴西名将罗伯特·谢德特,屈居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卧薪尝胆的安思雷终报一箭之仇,力压宿敌谢德特夺金。2004年雅典奥运会,成功变身为芬兰人级选手的安思雷兵不血刃地获得个人第二枚奥运金牌。之后,荣誉等身的安思雷马放南山,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美洲杯等商业赛事中,尤其是两届测试赛期间,他居然未参加过一次芬兰人级比赛。但这一切对于天赋异禀的安思雷来说都不是问题,在雅典奥运会后所参加的全部11项芬兰人级比赛中,他无一例外地赢得冠军。两届测试赛,他更是获得压倒性胜利。值得一提的是,安思雷在最近一段时间猛然发力,5个月间频繁征战,参加了6项芬兰人级赛事,世界排名也从104位飙升至28位,适时吹响了“尽收失地”的号角。尽管丹麦选手约纳斯·克里斯滕森已雄霸芬兰人这个级别的世界排行榜达两年之久,但在“金镶玉”的争夺上,“大事不糊涂”的安思雷还是最有力的竞争者。

  与安思雷一样,来自奥地利的托纳多级老将罗曼·哈伽拉也将目标瞄准于在奥帆赛上豪取三连冠。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哈伽拉与搭档汉斯·斯坦阿彻仅仅获得季军。正当人们认为合计年龄达80岁的两人已日薄西山时,他们却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上用金牌有力回击了世俗的偏见。不过,进入2008年以来,这对组合的成绩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在新西兰托纳多级世锦赛上也仅获第11名。然而联想到在征战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前,他们在葡萄牙世锦赛上的成绩仅为第20名时,我们就不得不换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了。

  西班牙组合伊克尔·马丁内斯和夏比尔·费尔南德斯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49人级冠军。世界排名第1和卫冕冠军的双重身份,很容易被人们视作确保他们在奥帆赛上夺金的“双保险”。不过在两届测试赛中,他们的成绩仅为一个惨不忍睹的第11和一个差强人意的第2,皆落在英国组合莫里森和罗德斯之后,所以在奥帆赛上他们万不能掉以轻心。

  尽管雅典奥运会帆板比赛采用的是米斯特拉板,青岛奥帆赛则将采用尼尔板,但法国选手福斯丁·麦瑞特仍被视为女子帆板项目的卫冕冠军。在两届测试赛中分获冠军和第4的麦瑞特近期战绩相当稳定,几乎次次都能杀入大赛6强,青岛奥帆赛上,现世界排名第6的麦瑞特的处境可以用强敌环伺来形容: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帆板亚军的中国选手殷剑、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上爆冷夺冠的英国选手布蓉妮、曾获得三枚奥运会帆板奖牌的意大利名将森西尼与新西兰名将肯达尔等各路好手将对麦瑞特形成夹击之势。

  英国姐妹重装上阵

  雅典奥运会上,英国组合雪莉·罗伯特森、萨拉·埃顿和萨拉·韦伯击败各路豪强,力保英国队卫冕英凌级冠军。然而在雅典奥运会后,四度参加奥帆赛并两夺金牌,时年36岁的罗伯特森因萌生了生育的念头而与埃顿、韦伯分道扬镳。

  罗伯特森的离开,将原本只是一名船员的埃顿推到了船长的位置上。为了实现自己的奥运卫冕梦,埃顿很快便着手于团队的重建工作。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尽管英国代表队整体表现出色,但由埃顿、韦伯和凯瑟琳·霍普森组成的英凌队却在被强烈看好的情况下遭遇“滑铁卢”,仅获第4,甚至输给了组队时间不到2年的中国天泰英凌队。

  2007年,知耻后勇的埃顿与韦伯再次莅临青岛,这一次,她们的搭档换成了此前一直在女子470级摸爬滚打却鲜有佳绩的皮帕·威尔森。不料这一全新的组合却迅速产生了妙不可言的“化学反应”:来青岛参赛前,埃顿领衔的团队在葡萄牙世锦赛中战胜了由老搭档罗伯特森率领的团队摘下金牌。而在青岛,她们再次笑到最后,让人们见识了英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传统优势和深厚底蕴。

  进入2008年,英国英凌队成绩稳定。在今年2月举行的美国英凌级世锦赛中,她们无可争议地获得冠军。尽管荷兰、俄罗斯、美国、德国等队同样实力不俗,但奥帆赛上,英国英凌队最大的对手唯有自己。

  三大天才改旗易帜

  西谚有云:既无破损,何苦修补?但天才从来不会选择墨守成规。譬如安思雷,本已在激光级中傲视群雄,却在悉尼奥运会后翩然而去,毅然决然地向芬兰人级发起挑战。又譬如罗伯特森,本是悉尼奥运会女子欧洲级冠军,却在厌倦了单打独斗后投身对团队作战能力要求更高的英凌级。难能可贵的是,这两人均在雅典再续辉煌。

  青岛奥帆赛上,敢于挑战自我的天才依旧层出不穷,上文提到的巴西选手谢德特便是一例。谢德特连续三届参加奥运会激光级比赛,除了在悉尼奥运会上输给如日中天的安思雷而屈居亚军外,获得两枚奥运金牌,而8次获得激光级世锦赛冠军的丰功伟绩更是使其成为前无古人的传奇人物。出人意料的是,在2005年9月于其本土举行的激光级世锦赛中夺冠后,也许是深感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寂寞,拔剑四顾心茫然的谢德特决心向星级发起全新挑战。要知道,在雅典奥运会上,星级比赛的冠军同样来自巴西,这意味着谢德特首先要过同胞这一关,才有机会代表巴西队参加青岛奥帆赛。然而天才就是天才,很快,谢德特便与搭档布鲁诺·普拉达成为国内最好的星级组合。2007年,这对组合连获葡萄牙世锦赛与青岛国际帆船赛冠军,进入2008年,在大赛中也是回回名列前茅。奥帆赛上,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担纲巴西代表团旗手的谢德特将用“金镶玉”来证明自己3年前的选择绝非心血来潮。

  希腊选手索菲亚·贝卡托罗则是另一个异类,四年前在本土举行的奥帆赛中,她与搭档通力配合,摘得女子470级冠军。时隔四年,贝卡托罗将以船长的身份带领希腊英凌队参加青岛奥帆赛。然而无论从世界排名还是近期战绩来看,缺少了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贝卡托罗想要在青岛复制“希腊神话”,都类似于“聊斋志异”。

  与谢德特和贝卡托罗相比,挪威选手西伦·桑德比选择改旗易帜有点被逼无奈的意味。桑德比是雅典奥运会女子欧洲级冠军,然而青岛奥帆赛上,欧洲级被激光镭迪尔级取而代之,桑德比因此不得不从2007年起半路出家,改练英凌级。与贝卡托罗相似,桑德比在转型之后战绩平平,想要在奥帆赛上再尝夺金滋味难于上青天。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在卫冕冠军们或势头强劲,或每况愈下的背后,一帮实力不俗的选手也已跃跃欲试,要在奥帆赛上为金牌而战。

  激光镭迪尔是北京奥运会的新增级别,所以不存在卫冕冠军的概念。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冠军,长期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选手安娜·特尼克里菲无疑是金牌得主的最大热门人选。今年5月刚刚完婚的她希望用一枚金牌来弥补同样是帆船运动员的丈夫落选美国奥运阵容的遗憾。另外,在两届测试赛中两获亚军的新西兰选手阿莱·乔也渴望用冠军来洗刷自己“千年老二”的江湖诨名。现世界排名第2的中国选手徐莉佳,亦具备在这个级别中染指金牌的实力。

  激光级赛场则将由澳大利亚选手汤姆·斯林斯比和英国选手保罗·古迪森主宰,尽管刚刚获得激光级欧锦赛冠军的斯林斯比高居世界第1,一时风头无两,但与两度在测试赛折桂的古迪森相比,斯林斯比显然不具备在青岛这片水域战胜对手的绝对实力。

  男子470级同样将上演“英澳争霸”的好戏。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组合内森·威尔莫特与马尔科姆·佩奇是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霸主,现世界排名第四的英国组合尼克·罗杰斯和乔·格兰菲尔德则在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称王。奥帆赛上谁主沉浮,答案将由苍茫的浮山湾畔给出。相比之下,女子470级并无绝对强者,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英国、瑞典、日本等队的实力异常接近,尤其是日本队的异军突起让人看到了亚洲选手在这个级别上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希望。

  在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上两获男子帆板亚军,又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托纳多级铜牌的37岁阿根廷老将卡洛斯·埃斯皮诺拉是阿根廷历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他在阿根廷体育界的地位有多高?仅次于“球王”马拉多纳!“祥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传递时,由于马拉多拉的爽约,埃斯皮诺拉顺理成章地成为首棒火炬手。奥帆赛上,埃斯皮诺拉将与搭档一起为托纳多级的奖牌而战,已经把其它风景都看透的他,当然希望一沽金牌滋味。而在这个级别中,最大的夺冠热门当属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组合达伦·班多克和格伦·阿斯比,自从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获得亚军后,这对组合参加了8项世界大赛,7次笑到最后,其中包括托纳多级世锦赛的冠军头衔。

  男子帆板则将是群雄逐鹿的局面,四次参加奥帆赛并斩获一金一银的希腊老将尼古拉斯·卡克拉马纳凯斯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波兰选手普热梅斯瓦夫·米亚尔琴斯基拥有过人的履历,但缺乏在浮山湾畔的实战经验将成为他们在奥帆赛上夺冠的最大障碍。相比之下,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和2008帆板世锦赛双料冠军,新西兰选手汤姆·阿什利更具冠军相。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