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2008中国女篮 > 08中国女篮动态

中国女篮70-84不敌澳大利亚 男篮式软肋要警惕

中国队球员苗立杰昨日在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带球突破 新华社记者 黄深钢 摄
中国队球员苗立杰在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带球突破 新华社记者 黄深钢 摄

  “与马里、澳大利亚的两场比赛,我们球权缺失的问题暴露无遗。如果不能解决在高强度对抗下如何控制好球的问题,中国女篮就很难在北京奥运会上走得更远”。奥运会开战之前,中国女篮主帅梅尔发出了女篮的“盛世危言”。

  两大问题暴露无遗

  91∶67大胜非洲冠军马里,70∶84不敌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在奥运会前与两个小组对手的过招中,中国女篮的发挥从表面上看中规中矩。

  但与比赛结果的正常相比,在两场比赛中,女篮姑娘的反常表现却足以令梅尔忧心忡忡。

与非洲冠军马里的较量,中国女篮全场出现了15次失误,被对手抢断9次,丢掉了13个后场篮板。尤其在上半场,中国女篮居然让对手抢到了20个篮板球,利用二次进攻得到10分。要不是非洲姑娘们下半场明显体力不支,中国女篮绝对不会赢得如此轻松。

  而在与澳大利亚的交锋中,中国女篮更是完全被对手所压制,内外线进攻完全脱节,全场都处于下风,失误多达19次之多。而在篮板球的拼抢上,中国女篮全场仅仅抢到21个篮板球,前场篮板球更是只有区区3个。

  综观这两场关键热身赛的发挥,中国女篮可以说是:失误多多、篮板少少。而失误多、篮板少合二为一就充分表现出中国女篮球权缺失的严重问题。在只有获得更多进攻机会,才有可能争取更多得分机会的前提下,球权缺失就意味着将比赛的主动权拱手先让。

  男篮式软肋值得警惕

  与中国男篮依靠姚明、阿联、大郅攻城拔寨相类似,尽管拥有外线得分利器苗立杰,但中国女篮的进攻也主要依靠陈楠、隋菲菲、陈晓丽等内线队员的发挥。

  但以内为主、内外结合的进攻战术,重点就在结合二字,离开了外线队员,尤其是后卫线的传球、策应、突破、分球,陈楠、隋菲菲、陈晓丽等人的发挥根本就无从谈起。

  然而,与中国男篮相似,拥有出色内线实力的中国女篮,在后卫线上却暴露出了明显的软肋。与马里、澳大利亚的两场较量,在对手的强硬紧逼下,中国女篮进攻时内外线完全脱节,全队的进攻套路几乎难以得到有效执行,只能依靠个人的单打独斗。而作为全队进攻的“发动机”,宋晓云在个人能力、比赛经验上都明显不足,难以与内线队员形成默契的配合。

  后卫不灵,被迫转入阵地战就成为中国女篮的唯一选择。但在阵地战中,由于内线挡拆和策应质量偏差,中国女篮的出手也就多为勉强出手,命中率得不到保证就自然在情理之中。可以说,奥运会开战之前,中国女篮在两场热身赛中的表现,明显给人一种“男女都一样” 的感觉。如果男篮式的软肋无法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中国女篮冲击四强将遭遇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