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官方活动

奥科会上刮起“太极风” 外国专家学者兴趣高涨

    新华社广州8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杜鹃)太极对人体健康的促进作用已不仅仅是中国学者的研究课题,外国专家也开始对这一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给予更多的关注。

    2008奥林匹克科学大会4日一场名为“中西方健康促进与运动介入策略”的专题研讨会俨然成了太极的讨论专区,不仅有中国专家介绍经验,还活跃着不少外国专家学者的身影。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养生教研室杨玉冰博士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对盲人实施太极体育教学”的研究报告。他介绍说,研究人员选取了北京盲校的40名学生,让他们在专业教师和辅导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为期3个月的八式太极拳训练。结果显示,太极拳能有效提高盲人的平衡能力。杨玉冰建议:“打太极拳对场地、器械和时间没有任何要求,这对盲人进行体育锻炼十分有利。”来自广州体育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叶展红还介绍了太极对于中老年女性生理、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

    研讨会主持人、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朱为模教授说:“很高兴能看到中国学者将太极科研成果用英语在奥科会这类的国际性研讨会上与人分享,这将对国际太极研究做出极大贡献。”

    记者发现,这场研讨会气氛相当活跃,来自荷兰、波兰和德国的学者参与热情很高,多次向中国专家“取经”,并就感兴趣的话题提问。来自荷兰的埃伦·范德哈林女士已研究太极多年。她表示,当今世界有关太极的研究基本采用西方模式,即“用指标说话”,而太极是一种身心合一的运动,用西方指标研究东方的传统体育运动本身就有局限性,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中国专家所做的太极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发表。

    范德哈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学术交流使我受益匪浅。我从1990年开始对太极着迷,除从事有关太极对人体健康促进作用的研究外,每天还至少打1小时太极拳或舞太极扇。在荷兰,每个省都有不少专门教授太极的俱乐部,而我本人教了15个班,年龄最小的学生14岁,最年长的65岁。”(完)2008/08/04 20:4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