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奥运开幕式花鼓舞数"变" 专业队伍"土"里找感觉

  入围开幕式前的演出名单,并不意味着就可以等着上台了。在确定参加开幕式前表演后,根据演出现场条件和时间等需要,这个节目也多次调整。

  本报北京专稿 特派记者王娟

  音乐:压缩慢板,拿掉歌唱

  为此次表演担纲配乐的,是我省著名作曲家王原平。

在此前,他写的《山路十八弯》、《三峡我的家乡》等峡江风味的音乐已成为湖北地方音乐的代表作。王原平介绍说,此次节目的音乐根据秭归花鼓调的音乐元素改编,但又不局限于秭归花鼓的元素,也增加了很多极具湖北地域特色的音乐元素,和舞蹈的节奏相配合。正因为不局限于秭归花鼓的元素,也使得舞蹈中后来加入莲湘、手绢成为可能。“因为写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包容性,才让舞蹈有了更多表现的可能。”

  根据演出需要,此次在鸟巢响起的音乐也曾多次调整。为配合开幕式表演的特色,原来音乐中慢板的部分被大大压缩,而强调了欢快、热烈的节奏,营造出欢天喜地的热闹气氛。此外,原音乐中歌唱的部分也被拿掉,只剩下荆楚风味的旋律。

  舞蹈:增加持手绢、打莲湘

  而考虑到开幕式前表演中还有其他省份的扇子舞,为了凸显湖北地域特色,节目将男女持扇表演变为女持花扇、手绢,男打莲湘,更具荆楚风情。顺应舞蹈的变化,服装也做出了调整。梅导解释说,“我们的意思并不是不突出秭归特色,而是更加重湖北的概念。”

  服装:绣花水纹一派“山清水秀”

  湖北省歌舞剧院的服装设计周熔,为记者展示了漂亮的演出服装图片。她介绍说,在设计服装之前,她曾多次到秭归采风,参考了众多秭归老艺人演出的服装。之前该节目的服装基本上按照秭归老艺人的演出服装设计,颜色以大红为主,绣着秭归人崇尚的鱼、龙的图案。这次的服装中为了配合舞蹈中加进的莲湘,服装的颜色、款式都进行了调整。

  现在的服装中男子的衣裤形式仍然和秭归老艺人的百褶裙相似,但拿掉了花腰带,女演员的服装变成玫红色,在绣花的图案中,去掉了过于复杂的鱼龙图案,加进了江汉平原上流传的绣花和水纹的装饰。“整个造型简洁、明快,要的就是一个‘山清水秀’的感觉。”

  阵容:专业队伍替下“原生态”

  “八艺节”上观众看到的秭归花鼓,是由来自秭归的农民表演的。这次进京,换成了省歌舞剧院的职业舞蹈演员。他们能跳出秭归花鼓的原汁原味吗?梅昌胜信心十足:“非职业演员跳得很原生态,但这个节目按照要求改过很多次,非职业演员适应起来很难。职业演员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而且我们的演员原本学的就是中国舞,在排练过程中也要求他们往‘土’里找感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