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指戴铁环"巨缶"一击惊天 4万二极管瞬间"升"五环

  本报特派记者吴开兴

  2008名演员、2008面缶,标志着2008北京奥运会,寓意了东西南北、天上地下的时空观念。盛大、美丽、绚烂、奇妙,您绝对不会吝惜您的赞美之辞。

  “雷”到了!一开场就被“雷”到了———巨缶(音fǒu,古代的一种打击乐器)阵如何击打?五环如何瞬间升起?这都归功于美轮美奂的高科技的灯光效果。

  星光效果尽在“掌”握

  文艺表演刚开始时的击缶表演中,缶是怎样做到瞬间变亮,而又瞬间变暗,不断地变幻,让人拍案叫绝?原来这些灯不是什么神来之光,而是靠特制的电池发亮的。至于控制这些灯的机关,都握在表演者的手中,他们按照需要打开或关掉装置灯,再按照特殊的排列,就组成了不同的效果。装置看似简单,但是这2008人要做到整齐划一还是需要大量的练习,所以必须向他们致敬。

  灯光设计,追求高品位东方美学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灯光设计,浓缩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

  这次开幕式的用灯,是历届奥运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记者采访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灯光总设计沙晓岚,开幕式使用了大量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灯具设备,配备了各种电脑灯具近3000台。特别是使用了140余台大功率数码投影设备,使活动影像、视频影像可灵活地出现在表演区、大型道具和体育场结构沿口立面,营造了灯光的“多维”效果。其中,鸟巢结构的沿口立面自然形成了一个高14米、周长500米的空中环幕,63台大型数码投影机3机重叠,组成了21组互相连接的画面。21组画面的边缘自然融接,毫无痕迹,可谓天衣无缝。

  数码影像设备最直接、最形象化地表现了主题内容。以“点燃圣火”为例:手持火炬的运动员高悬在体育场顶部沿口边,在空中沿着沿口立面向主火炬方向缓缓移动,空中做着跑动的动作。此时的沿口立面由数码投影设备播放出由雅典点燃圣火到北京的整个火炬传递过程的片段画面。这个浪漫而又深刻的创意由灯光影像体现完成,灯光影像是开幕式点火仪式中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

  疑问一:“巨缶”怎么击打

  指戴铁环一击惊天

  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设计室主任苗培茹介绍,现场效果的运用以大量的LED呈现,开场时就让全场沸腾的“巨缶阵”,缶上也有发光的LED,变幻着各种图形,每面缶都有人操纵,用巨大的活动LED、两个阵营来表现,这是全世界第一次使用。如果说多哈亚运会使用的是人类最大的LED屏幕,我们的特点则是在鸟巢的体育场中心南北贯穿了巨大的中国画卷的横幅,通过这个画卷展现了很多内容。

  在击缶的表演中,为什么看演员的手掌似乎还未触到缶,就听到巨大的声音。这种巨大的声音真的来自于这些演员吗?会不会是特殊音效?可以肯定地说,这些巨大而整齐的鼓声完全是现场的实声,都是演员们击出来的。他们轻触缶面就能发出巨响的原因在于:每个演员的手指上都戴着一个“铁环”,所以就会达到我们听到的那种效果,而又不会被观众发现。

  从水墨画黑白到印象派色彩

  灯光设计主任萧丽河介绍,此次灯光的设备、规模、想象力,都发挥到了极致。由于开幕式全球实播,每个细节都必须拍成特写。但现场灯光和转播灯光存在矛盾,民族欣赏习惯也不一样,要做得有品位,就要在一个色调、一条主线里变化。

  因此灯光色彩也是有逻辑的,从中国水墨画黑白对比的古朴,到当代西洋油画,再到印象派的色彩感觉,呈现一种有风格的绘画效果。她说,目前世界灯具发展已从传统灯发展到电脑灯,现已进入数码灯时代。目前全球只有美国NBA比赛上用过8个数码灯拼接,以往奥运会从未用过,而这次奥运会开幕式将是16的倍数,是史无前例的大拼接。

  疑问二:五环如何瞬间升起

  4万二极管制造

  五环又怎样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升上来?记者在文艺表演后专访了开幕式技术总监侯军祥工程师。

  侯军祥总监告诉记者:“其实这个五环由LED灯组成,也就是可发光二极管,总共用了4万多个高级二极管,组成了这样一个36米×12.5米的巨型五环。实际上它提早升上了半空,并在瞬间通过感应元件点亮。于是在两边的观众就以为,五环是瞬间出现的,其实是灯光的效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