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22岁小伙庞伟临危授命枪法不乱 一扫射击队阴霾

  很难想象不是22岁的河北小伙庞伟临危授命枪法不乱,中国射击奥运军团是否会在郁闷中度过首个比赛日。上午杜丽丢首金、下午谭宗亮提前出局,庞伟一肩挑起了夺金重任。今日下午3时,男子10米气手枪的决赛在北京射击馆举行,庞伟以688.2环的成绩勇夺金牌,从决赛开始的第一枪开始,就牢牢占据优势地位,一路领跑,最终以3.7环的巨大优势夺魁,一扫射击队的阴霾。

韩国选手金荣国、朝鲜选手金荣洙分获亚季军。

  这是中国男子射击队在奥运会历史上赢得的第10枚金牌,也是奥运会历史上中国射击队的第15枚金牌,目前中国队在奥运会射击总奖牌榜上与瑞典队金牌数目相同并列第三。

  10枪定乾坤的决赛按照资格赛的排名分配靶位,庞伟在一号靶位,凭借着在资格赛中领先第二名2环的较大优势进入决赛,为接下来的比赛定下好调,只要不出现重大失误,别人基本没有觊觎冠军的可能。

  第一枪,不愠不火的庞伟似乎没有直接进入状态,扣动扳机,一声闷响,居然是一个9.3环,所幸排第二位的韩国选手首枪也仅打出了9.5环,这样庞伟的领先优势几乎没有被缩小。他马上调整状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接连四枪都打出了10.3、10.5、10.3、10.4环的好成绩。接下来的比赛庞伟状态愈来愈好,10.3、10.7、10.4、10.7环,领先优势越来越大。这轮连续8枪10环以上的超强攻击波,完全击垮了排在二、三位的韩朝选手的翻盘斗志。

  一枪枪,庞伟临近冠军,由于整个比赛尚未结束,出于公平竞争和对其他选手的尊重,现场的中国观众克制着激动和兴奋,小声鼓掌,等所有选手全部击发出同一枪后,观众才高声喝彩一下。第9枪,庞伟打出10.7环,领先超过4环,金牌已然失去悬念。

  最后一枪之前,坐在庞伟身后的教练王义夫侧身观察弟子的出手姿势,生怕天上掉下一个什么意外,砸坏了就要到手的金牌。没有任何意外,即便庞伟只打出9.3环,但还是以绝对优势的688.2环拿到金牌。

  男子10米气手枪1988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射击队在这个项目上就从未错失过奖牌。当然,居功至伟的就是现在庞伟教练的“六朝元老”王义夫,而今天,小将庞伟续写了这个神话。

  我国另一位选手、老将谭宗亮一直是这项比赛的热门人选,但是他在资格赛的表现相当低迷,抱憾出局。

  夺得这枚金牌前,庞伟的个人履历表并不算熠熠生辉。2002年底,进入河北省射击队,2005年全国奥运会后备人才选拔赛上,19岁的庞伟勇夺第一,成为国家队最年轻的新丁。征战奥运前,只尝过一次世界冠军滋味。2006年7月,庞伟首次作为国家队队员出征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世界射击锦标赛,本来队里想让他参加青少年组比赛,谁知两场资格赛下来他居然名列第二,于是直接参加了成人组。更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在男子10米气手枪预赛中,庞伟竟打出了584环,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挺进决赛,并在最后以总成绩683.8环揽下金牌。

  赛后接受采访,庞伟一连串地感恩,“首先得感谢国家的培养,国家为我们确实是付出了很多。再一个感谢我们这支队伍给了我良好的生长环境,良好的比赛动力,尤其是王义夫教练教给我很多东西,在场上把握自己,感谢所有支持我的朋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