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动态

郭文珺选拔赛挤掉陶璐娜 夺金要感谢前冠军让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在北京射击馆揭开战幕,资格赛成绩平奥运纪录的中国小将郭文珺在决赛中发挥出色,在决赛中逆转俄罗斯名将夺冠,并且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

一个24岁的射击队新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点令人感到以外,不过考虑到她能在奥运选拔赛中淘汰了悉尼奥运冠军陶璐娜,能为中国军团赢得金牌也算正常了,她的夺冠或许也能让陶璐娜减少一些遗憾。

  在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射击赛场上,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一位可爱的女孩在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中绽放出美丽的微笑,人们从此记住了她的名字——陶璐娜。这是中国人在这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陶璐娜瞄准射击的飒爽英姿连同她在女子气手枪项目上690.4环的成绩被永远载入了中国奥运史册。

  然而在四年之后的雅典,同样是气手枪赛场。离预赛结束时间还有两分钟时,陶璐娜打完了最后一枪,身后电子屏上显示出她40发子弹的成绩是366环。这个成绩在全部参赛的41名选手中排在了倒数第三位。她没能获得决赛资格,奥运会卫冕的梦想也破灭了。

  经历了自己运动生涯的低谷后,陶璐娜并没有放弃,为了北京奥运会,为了能够在家门口获得奥运金牌,她咬牙坚持下来。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人们熟悉的那个“神枪手”陶璐娜终于回来了。她不仅获得了团体、个人两块金牌,而且资格赛的391环也是她个人最好的比赛成绩。“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低迷后拿到金牌,感觉它的分量很重。”在亚运会之前的三次选拔赛中,逐渐找回状态的陶璐娜越打越好,在10米气步枪和25米运动手枪两个项目上都拿到了多哈的入场券。

  从今年3月1日起,中国射击队开始了残酷的队内奥运选拔赛,一共进行了三轮比赛。在女子10米气手枪前两轮比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任洁和郭文珺发挥可圈可点,后者还在3月7日的比赛中打出了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老将任洁的积分遥遥领先,早已提前锁定了一个参赛名额。因此陶璐娜想要参加北京奥运会,必须战胜郭文珺才有希望。2006年亚运会,陶璐娜就曾经在该项目战胜郭文珺夺冠。

  然而最终多哈亚运会上的那一幕没有重现,在第三轮比赛中,尽管郭文珺的状态也不理想,但陶璐娜依然没能把握住机会,最后的结果是郭文珺以决赛98.0环,总成绩484.0环获得比赛的第三,陶璐娜以决赛0.1环之差,总成绩480.9环仅排在第四名。因此郭文珺以83分的奥运积分淘汰掉了为中国队获得悉尼奥运会首金的陶璐娜。

  在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之前,陶璐娜曾这样说:“别人超过我,我会感觉不舒服,但是我要以大局为重。我会为队友高兴,并为他们送上祝福。”相信当曾挤掉她的郭文珺最终在家门口没有让别人将金牌带走时,陶璐娜心里可能会有点遗憾,不过更多的肯定是为队友感到高兴。(搜狐体育 谢乾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