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中国自行车公路赛

像老外一样享受体育 自行车女子公路赛记者侧记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南国早报记者 孙鹏远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今体育竞技越来越国际化,在一些项目上中国引进了不少洋帅,学习其先进的技术、理念和训练手段。然而现在这种学习已经不止局限于赛场上,也延伸到了体育经济、传媒,甚至是运动生活等方方面面。

8月10日下午,记者在自行车女子公路赛的赛场上,听到了这样一种观点:看比赛也得跟老外学学。

  当天的比赛路线从永定门八达岭火车站,途中穿过北京市区,这是市民不用去场馆就可以看到的为数不多的比赛之一。当天中午,记者来到比赛线路上的雍和宫大街一段,准备捕捉一两个精彩的比赛镜头。雍和宫是北京的著名景点,在它古色古香的建筑周围,普通民居也大多是底矮的平房,保持着老北京的风貌。这里平日里就游人如织,今天街上更是摩肩接踵,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的游客中“老外”特别多。一位在路边维持秩序的志愿者老大爷说,平时没这么多老外,这两天这么多外国人,大概都是冲着自行车比赛来的。

  中国虽然是自行车大国,但自行车运动却并不是很普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现场观众,他们都表示对这项运动本身没什么兴趣,只是因为这是奥运会的比赛,才顺道过来瞧瞧热闹。而那些外国观众看起来则比较“专业”,开赛前1个多小时,雍和宫大街两边的胡同里已经塞满了专程赶来看比赛的老外。跟站在街边苦苦等候的本地观众不同,老外们的花样特别多,他们或者走进街边的四合院里好奇地东瞧西看;或者对着明清风格的建筑一通猛拍;或者悠哉游哉地坐在胡同边的小摊上,一边喝着冷饮,一边跟摊主聊着天。在国子监胡同里,一群西方人坐在浓密树荫下的小板凳上,跟着摊主学着用绕舌的北京话说“汽水儿”、“著条儿”,不时爆发出一阵大笑。

  记者身边是几位街道组织来观战的居民,他们手里拿着小旗,等着在运动员经过时加油助威。看着这些老外们的高兴劲,他们羡慕地聊开了。一位说:“你说这自行车有什么好看的,昨天比赛,经过这儿一晃就过去了,前后也就是十几秒的事,也是一大帮老外赶着过来看。”另一位说:“咱们是看着没什么,可能人老外看着特有劲呢。你瞧这帮人的高兴劲,看个比赛能看得这么滋润,咱还真没这劲头。”有人搭茬说:“人家老外玩体育吧,不像咱们这么紧张,光盯着拿没拿牌,人家享受的是这个过程。往这一坐,又体验了咱北京的风情,顺便又看了比赛,呵,那叫一个美!”

  下午2时30分,在一辆引导车的带领下,自行车赛的队伍经过了雍和宫大街。外国游客们纷纷掏出了专业相机,一边大呼小叫,一边抓紧时间喀嚓喀嚓地拍照。运动员的车速极快,风驰电掣般一晃而过,从看到车队出现到消失,果然只有十几秒的时间,记者的相机上只留下一点模糊的影子,这才知道老外们带专业相机观战完全是有备而来。一个多小时的等待,换来十几秒种的兴奋,老外们似乎非常满足,一边比较着各自收获的照片一边大声地讨论着。这种自得其乐的态度,的确很令人羡慕。

  在英文单词中,“体育比赛”和“游戏”是同一个词,这充分体现了西方人享受体育的态度,与对结果的期待相比,他们似乎更热衷于享受比赛过程的乐趣。奥运会刚刚开始,作为观众的我们也应该把输赢看得淡一些,把这届奥运会当成家门口举行的大Party,尽情享受这个体育的节日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