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朱启南男子十米气步枪摘银 > 08奥运朱启南摘银动态

朱启南泪儿流:太想为祖国再拿一块奥运金牌了

  采访手记

  银牌,我们同样喜爱!我要对你说的是:不要气馁,这其实没有什么,奥运会本身就是重在参与。

  看到你潸然泪下,能体会到你的遗憾。不要难过,一次失利对自己来说也会是一种收获,你可以重新调整自己的紧张心态,总绷着一根弦去比赛是不利的。

加油,“80后”的射击高手!  

  “随着最后一枪打出去,对于我来说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了。”说完这句话,朱启南忍不住又抹了一把眼泪。已经记不得这是他今天第几次做这个动作了,这个24岁的大男孩,在全世界面前,让自己的眼泪流得那么痛快!

  今年是朱启南的本命年,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面,本命年里总会有一些坎坷。11日的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赛场,朱启南在预赛里排名第二,仅落后第一名1环。赛前,所有人都说,“这孩子一定可以卫冕成功!”还有人说,就算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中发挥失常,最差也能拿两块金牌。这两块金牌,其中就有一块算在朱启南的身上。

  雅典奥运会一战成名后,朱启南经历了短暂的低潮,随后就一直把持着这个项目的世界第一。特别是在近两年的世界大赛中,他很少让金牌旁落。因此,很多人早早地就把北京奥运会的这块金牌算在中国队账上。

  决赛中,朱启南前几枪打得并不太顺利,一直在10环左右徘徊。打完第三枪,他和预赛排在第一的芬兰选手哈基宁差距拉大到1.7环。同时,预赛排在第四的印度选手宾德拉悄悄追至第二名,将朱启南挤到了第三的位置。

  朱启南显然对自己的状态不是太满意,打完第五枪时甚至带有几分自嘲地笑了起来。这一笑,反而使朱启南镇静下来。接下来的几枪,他分别打出了10.7环、10.6环和10.4环的高分,缩小了和前两名的差距。打完第九枪时,哈基宁和宾德拉同分,朱启南分别落后他们0.5环。此时,还剩最后一枪,对朱启南来说,机会还有。

  决胜一枪,射击馆里的空气仿佛凝固了。最先扣动扳机的是印度选手宾德拉,10.8环!在场的印度记者不顾赛场安静的规则,发出一阵狂呼。因为宾德拉这个接近完美的分数几乎把金牌“钉死”,朱启南打得再准,也无法超越了。哈基宁的枪此时也响了,只打出9.7环。朱启南最后发射,打出10.5环,将自己的最终成绩定格在699.7环,排在第二。

  “我觉得自己资格赛拼得还不错,但有可能精力、体力消耗太大了,再加上决赛中运气实在是差了点,明明动作都不错,但成绩却太不理想。”朱启南自己总结说。

  比赛结束后,委屈的表情即刻写满了朱启南的脸。在印度人的狂欢中,他默默收起枪支,转身向休息室走去,也许想在第一时间逃离这块伤心地。他自己说过:“自从2004年奥运会获得金牌之后,我的目标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北京蝉联冠军。”

  朱启南再次出现在颁奖仪式上时,眼泪挂满脸孔。冠军和亚军领奖台虽然只有一步之遥,但在朱启南心里,却是无比巨大的一个落差。

  哭吧,再也不要强压着自己的情绪;哭吧,如果这样可以让你彻底放下包袱。看着一个大男孩站在那里痛快流泪,在场的不少女记者也泪流满面。

  “雅典之后的4年,我的目标只有卫冕,太想为祖国再拿一块奥运金牌。这4年里,我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泪,经历了很多成功和失败。今天我已经努力了,银牌对我来说也是个安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眼泪仍然在流,朱启南只能哽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在场的中国记者纷纷用掌声来表达对他的安慰和鼓励。可掌声越响,眼泪也越多。

  如果眼泪可以带走所有的压力,如果眼泪可以填平心中的委屈,朱启南,那就哭个痛快吧。失败无错,等到泪痕尽干的时候,前面还有更长的路在等着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