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奥运烟火总设计师买下四合院居住 吸引大批记者

    北京的奥运新闻中心真够气派,现代感十足。7月22日,奥组委在此举行奥运开幕式焰火表演的新闻发布会,我获邀参加,趁机逛逛。中心里头中外记者忙进忙出,我东溜达西溜达,这边拍那边拍,真是大开眼界。

  那天,泉州籍国际著名现代艺术家蔡国强是新闻发布会的主角,会后便被几十名记者包围着提问,一根超长的悬臂式麦克风还差点碰着他的头。但他还是很有礼貌地微笑着回答,说话很有技巧,没三两下就解了围。

  这阵子,我天天都住在奥运会烟火总设计师蔡国强的四合院里,“零距离”地接触蔡国强的工作与生活!

  蔡国强平时不爱引人注目,所以他在五洲大饭店住了快一年后,干脆在北京买下一座胡同深处的古老四合院住了下来。首先,那五星级大饭店的确太贵了,不必花那么多冤枉钱;其次,他预料到临近奥运,定会成为众多媒体追踪的对象。他需要专心工作,没太多功夫接待;第三,他喜欢北京,尤其喜欢北京的胡同与四合院。他日常生活极为朴素,超短平头,皮肤黝黑,穿着普通,似乎就是个“昔日北京街头卖大碗茶的”,融入这古老的胡同,邻居们天天看他进进出出,竟然不知此人就是国际上鼎鼎有名的艺术大师蔡国强。

  蔡国强为人豪爽,交际甚广,不摆大师架子,许多艺术界的大腕和社会名流与其称兄道弟,张艺谋、谭盾、李安、郎朗、朱焙……大多是他在国内外的好友。这四合院无形中成了他们忙里偷闲、泡茶聊天的好地方。前几天有位女士来访,气质非凡,与蔡国强和夫人吴红虹见面,亲如一家。中午,我们同桌,吃的是家常便饭,饭后我听红虹介绍,才知道她就是美国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夫人,不禁大为惊讶。

  在这深幽的四合院里,蔡国强只接受部分媒体采访,主要是那些可以深入对话的大牌媒体,对来自泉州主流媒体的老乡友人,他也显得特别热情。他并不刻意安排会客的地方,院子的那棵丁香树下、工作间,走廊的木栏杆上,都可以愉快交谈。很多时候,正吃早饭,记者就来了,只好在餐厅边吃边接受采访。他吃的是简单的泉州菜,回答的却是令媒体关注的内容广泛的问题。

  自从7月14日我应邀赴京为他的焰火计划帮忙摄影,住进这个四合院起,几乎三天两回,都有中外媒体前来采访。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美联社,英国BBC,法国电视台,德国新闻社,日本NHK、共同社,台湾中天电视……

  纷纷拧着一大堆摄像器材前来拜访这个“卖大碗茶的”,希望从这里得到启示,得到独家新闻,有的一蹲就半天。你说,这四合院岂不成了“国际新闻中心”?

  有一天,国强正吃着早饭,德国某大记者来了。他一边吃一边聊,我在一旁拍照,大部分时间则坐在角落听他们的问答。他思维敏捷,见解精辟,言简意赅,比喻生动,通俗易懂,不喜欢引经据典,完全是按照自己对事物的现象和本质的观察和判断,一语道破天机。即使老外有时偏离主题,问一些有关中国政治的问题,他也能针对老外对中国的一些偏见,三言两语就能说得对方频频点头。

  这位天马行空、享誉海内外的蔡国强,一如既往地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父老。他的许多作品总离不开中国元素,他的爱国情结最突出的体现就是为北京奥运抛开一切国际业务,不惜血本,全身心投入。当奥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成功后,蔡国强激动地说:“这是我一生中值得珍惜的时光!”

  这真是一座不平凡的四合院,有这么多不平凡的故事!一切有关蔡国强的最有质感和分量的新闻报道,也许只有在这里才真正采集得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