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动态

三次复出三创辉煌 陈艳青迸发源于骨子里的力量

  有人说,陈艳青是个骨子里很力量的姑娘,这力量已非单纯从运动员健康骨骼中获得,更是指一种来自心灵的力量。昨天下午,29岁江苏姑娘陈艳青以绝对优势轻松夺取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实现奥运会卫冕梦想,成为中国女举蝉联奥运冠军第一人。

而三年前,在西山的家里,陈艳青决定第三次复出时流下的泪水至今令人难忘!

  三年的时间,陈艳青曾三次复出。2003年底,为了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遭受2000年悉尼奥运会落选挫折的陈艳青在教练曹新明的鼓励下重回训练房,并一举夺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举重金牌。

  2004年底,为了帮助家乡在十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陈艳青第二次复出。2005年10月31日,在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再夺得金牌后,陈艳青宣布退役,圆满告别举重台。但仅两个月时间,陈艳青就宣布第三次复出。这次,是为了参加在自己祖国举行的奥运会。“能够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本身就是一种荣誉,是每个中国运动员的梦想。”陈艳青说。

  实际上,参加北京奥运会并卫冕冠军的梦想一直萦绕着陈艳青。只是备战时间只有两年半的时间,要恢复自己的能力和状态并不轻松,还有自己的学业怎么办等等问题。

  2005年12月23日晚,在和教练曹新明深谈并分析了复出的前景之后,陈艳青的自信让她心意已

  决。但她所担心父母的感受。从11岁走出家门到2000年第一次退役,从2003年复出到现在,陈艳青在家过年的日子屈指可数,懂事的陈艳青不想让二老再伤心。

  陈艳青一个人难以对家人开口,时任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的殷宝林当场决定,第二天陪陈艳青回家。陈艳青的父亲陈祖福一看这阵势,一下就明白了,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殷宝林还没开口,伴随着长长吐出的一口烟,陈祖福就冒出了这么一句话。“难呀,这次是真的难呀!”而陈艳青的母亲陆榴云眼圈红红地看着丈夫。

  然而陈祖福此时却并不在考虑这些,和天底下所有的父亲一样,陈祖福考虑的除了女儿、女儿还是女儿。当时,陈艳青还差一年大学就研究生毕业了,女儿的学业怎么办?陈艳青曾经受到过的落选伤害,在2008年会不会重演,女儿会不会白辛苦?“我们并不是为了国家给我们的奖金,给我们的回报。我们只是心疼陈艳青又要吃苦了。”不经意间,陈祖福流下了眼泪,“每次和曹教练见面都是笑呵呵的,今天我还是第一次在曹教练面前哭。但是你可以问问陈艳青的妈妈,当电视上放着陈艳青举起杠铃的时候,全国人民都在笑,我们却在哭。因为我们知道,这杠铃是用我们女儿的血和汗举起来的啊。”

  但是中国举重需要陈艳青,北京奥运需要陈艳青,陈祖福这淳朴的西山农民,也深深地懂得舍小家顾大家的道理。他清楚,国家需要陈艳青,自己不会也无法阻止女儿的报国心。陈祖福怕的是女儿不能完成任务,,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呀。”

  “陈艳青有这个实力!也有这个自信!在58公斤级上,陈艳青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殷宝林的话让陈祖福吃了定心丸。“陈艳青是练举重的天才,练这么多年举重从来没有受过伤!实际上她还能加重量!”曹新明的分析,合情合理。

  “一切就由她自己决定吧!”陈祖福猛地将一支烟一口抽完。这句话,不是冲动;这句话,有太多的涵义;这句话,等于支持陈艳青复出。“爸爸,我知道你心疼女儿!”一直在旁边听着的陈艳青再也忍不住,流下了热泪。“我如果去打2008,就一定要拿金牌回来!”女儿的坚强与自信,让陈祖福重新看到了女儿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辉煌。

  眼泪之后就是欢笑,今天,陈祖福和陈艳青,一个在苏州,一个在北京,同时露出了最开心的笑容。

  本报记者 孔宁 李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