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朱启南杜丽卫冕均失利 "黑马"庞伟郭文珺夺金牌

  晚报特派记者 徐明 北京报道

  卫冕冠军更容易背上心理包袱,尤其是射击这项运动,心态稍有起伏,就能决定局势的走向。在这一点上,卫冕冠军朱启南和杜丽都吃了大亏。

  从实力来说,朱启南和杜丽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射击队,算得上技术、实力非常出众的运动员,即使平常的比赛也能打出很好的成绩。

然而,奥运会毕竟是最高水准赛事,高手们难免背上心理包袱。以女子步枪选手赵颖慧、男子手枪选手谭宗亮为例,两人实力超强,但在奥运赛场上先后熄火,这绝不是水平问题,而是患得患失、想赢怕输的心理枷锁,让他们表现失常。

  昨天的比赛,朱启南原本可以重复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辉煌,但由于带着卫冕冠军的压力,又逢主场作战,在扣动扳机的那一瞬间,朱启南很有可能出现了心理波动,即使有再强的实力也发挥不出来了。

  再说杜丽,同样因为是上届奥运冠军,所以同朱启南一样被寄予很高期望,整个代表团都希望她在主场拿下第一枚金牌,其内心压力可想而知。

  冲动是魔鬼,而稳定的情绪却是灵丹妙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先后杀出庞伟、郭文珺这样的黑马冠军,除了超人的技术能力,神枪手们都拥有共同的特点:稳定的心理素质。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神枪手们在拿到金牌后竟然能够依然保持“平静如水”的状态,实在难能可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