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日记:“pin(徽章)毒”康复记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 题:志愿者日记:“pin毒”康复记

  作者:奥运主新闻中心注册助理 佼佼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pin(徽章)这个词在奥运主新闻中心流行起来,志愿者们在一天结束之后相互之间会交流谁又得到了几个pin,哪个最漂亮,谁的了最多……想来我们的拿来主义还真是快,奥运还没开几天,pin这个词早已成为我们的流行语。

  回想一下,第一次见到pin是在BOB(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培训的时候。在发的培训包里,除了衣服、书和文具以外,还发现两个绿色的有BOB标识的小东西,那时候完全都不知道那是用来干什么的,也完全不会料到它现在会如此流行。

  第一次领教pin的魅力是在我工作的第二天。有一个厨师来注册,他身份注册卡的带子上挂满了亮晶晶的pin。他是个快乐的厨师,一进门就高声地向我们打招呼。等他走近了我们才发现他身上别的是各式各样的不同国家的小徽章,大多是我们从未见过的,我们那时候还不知道这个叫做pin,但已经觉得这样很酷。他告诉我们有些是自己买的,有些是跟别人换的。就是这一天,北外的一位女孩儿告诉我这个叫做pin。这时我也只是觉得看着很羡慕,不曾想过要是我也有一天把我的带子挂满pin就好了。

  也是在这一天,与我们在同一个地方工作的希腊老头儿告诉我们,你们也可以要pin啊,只是问他们要就好了,志愿者也可以的。我们将信将疑,但的确从此以后会关注有没有机会得到pin了。我们几乎是个pin就收集,先是打主新闻中心赞助商的主意,他们都有自己的pin,去办一个业务就可以得到了;这时也有人得到来注册的记者合同商赠送的pin;然后会有人试着问来注册的人有没有pin,要是有的话一般都会送给我们。后来我们自己的pin多了,也会与人交换更多更漂亮的pin……几天下来,有的人身上的pin的确成规模,亮闪闪的很漂亮,然而这也是靠运气的,尽管是在一个地方工作的人,有人几乎挂满了,有人只是寥寥几个,有人还是光秃秃的……

  MPC西侧开始摆起了换pin的小摊位,有美国来的老头儿和老太太专门来这里换pin,他们也许是专门收集pin的,摆出了“只换不卖”的牌子。他们的摊儿前一天到晚总是挤满了人,没有pin的人也看看饱饱眼福,有pin的人提高他们收集的质量,有的人每天都去,有一次偶然发现原来自己的食物和饮料也可以和有的摊主换pin,换pin的摊前于是越来越热闹,简直换什么的都有。

  差距出现了,收集pin的意识也增强了,没有pin或是pin少的人开始为pin而苦恼伤神了。越来越少的人对pin无所谓,人们都想要更多更漂亮的pin。变化在悄然发生着,在帮记者或合同商激活时,有人会期待他有赠送pin;有人在一天结束之后遗憾地说,今天大多激活了合同商,他们都没有pin;不自觉的有人会对可能有pin的人热情;以前记者和合同商满意的微笑会让我们满足了,现在如果没有得到pin就会有些失落。我们似乎对pin过于热情,我知道我们“中毒”了。

  终于这一天我们经理提醒我们:不要再问记者要pin哦,因为在主新闻中心有的记者被问烦了,在自己身上贴出了“no pins”。我和我的朋友看着我们仍然是可怜巴巴的两三个pin,她不由得感叹:我们好可怜啊,明明没有报酬还被人误解,坐个地铁别人鄙视,连个小小的pin都不能要,唉……消极的想法一下子涌现出来,似乎毒中得更深。我们又一下自己觉得愧疚,因为一个小小的pin却给记者造成了烦扰,这可不是我们的初衷。

  这些小小的pin,在几天之前是完全不知道用来干嘛的洋玩意儿,以至于第一次所见到的BOB的pin被我的很多同学当作垃圾扔掉了,可现在却是人们追逐的对象。很多人可能是觉得心理不平衡才去追逐它,却不曾想过到底是为什么。我想,pin之于我,是奥运会的一个纪念,证明我曾经有这段经历,证明我遇到了这些人,得到了他们的礼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对收集pin不那么热衷,我绝对算不是一个pin的爱好者。我想要我的每一个pin都有一个故事,或者是被肯定,或者是因为热情,或者是值得纪念的第一次,于是我整理我的pin,把那些没有故事的取下,送给朋友,成为她们的故事。我想我大概“康复”了吧。

  晚上碰到我的朋友,她告诉我,她对pin也没有那么热情了。因为刚刚她换到一个极其喜爱的pin,觉得已经足够,她也“康复”了^_^。其实知道自己为什么要pin的人都不会中毒,即使中了毒也会康复。志愿者不是圣人,可以确定的是他们有一颗志愿的心,所以会不计报酬的工作。但是,人们总会被诱惑,不是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