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中国三大球有"三心":女排揪心男篮雄心男足死心

  中国的自行车中有一种“三心”牌格外著名。所谓三心就是,骑着担心,看着恶心,停着放心。中国的体育项目中也有“三心”,这三心正好配上中国的“三大球”。

  女排——揪心

  排球,曾经给国人带来无数美丽回忆。

这项三大球中唯一没有身体接触、最“和平”的项目,也是三大球中中国最值得夸耀的项目。

  从昔日“五连冠”的老女排,到2004年上演神勇大逆转的奥运女排;从当年的“铁榔头”郎平,到“高美人”赵蕊蕊。女排的种种掌故,总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根据国际知名电视收视研究机构AGB尼尔森媒介研究的监测数据显示,在所有奥运节目的收视排名上,中国女排8月9日对战委内瑞拉雄踞奥运首日收视第一;11日中国女排迎战波兰女排比赛收视中再度雄居首位,收视率高达8·72%,女排卫冕之路广受国人瞩目。不过,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参加高考一样,看女排总有些揪心。

  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前的热身战绩并非十全十美。尤其是在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阶段的几场败仗,让国人对这支奥运卫冕冠军的前景感到担心。

  奥运会开赛后,女排姑娘们的状态倒是不错。先直落三局横扫委内瑞拉,为卫冕之路迎来开门红。随后,又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振作精神,以3:1拿下波兰队,收下两连胜。

  谁料到好景不长,就在13日晚上,女排姑娘被古巴队逆转。前两局中国队都一直在领先,但是到第三局,中国女排一番苦战后,最终以23:25输给了古巴队。随后古巴队逐渐找到状态,接连胜出两局,最后以3:2胜了中国女排。

  吞下败仗后,陈忠和指导倒是比较轻松,他说这场的整体表现比前两场要好,全队都处在回升的状态中。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也是小组赛,中国女排2:3输给古巴队,但是在半决赛又战胜古巴队进入决赛并最后取得冠军。陈忠和表示这次和雅典奥运会不同,强队很多,每个对手都非常难打,现在关键是让队员处理好心态,立足每一场比赛去拼。

  自家孩子参加高考,家长们的心要到发榜那一天才能落下。看中国女排拼杀奥运,球迷的心也要一直揪到姑娘们挂上金牌的那一刻。

  男篮——雄心

  广受关注的中国男篮所在的小组到底有多“死亡”,无需冗述。而男篮的小伙子们却让我们看到了从死亡深渊中迸发出的希望之光。

  “拼!场场都要拼!每场比赛都是关键!”奥运会还没开始前,篮协掌门人李元伟的一句话,让所有人都嗅到了亮剑出鞘的血性。

  “我们要全力争取胜利,打出自己的士气,绝不有意识地进行保留!打不过就是打不过,输也要输得轰轰烈烈。”这话,从里而外透着雄心壮志,散发着中国男篮全体将士破釜沉舟的气势。

  正如李元伟所说,中国男篮并没有采取遇强则放的消极态度。无论是对上什么样的对手,男篮的小伙子全力的拼杀,一步也未曾退缩。

  男篮首战对手就是在12年前奥运会上赢过自己63分的“梦之队”。所有人都没想到,一开场上演的竟是你来我往、令梦八队丝毫不敢懈怠地长久对攻,场上出现的平分局面多达4次,直到比赛过去14分50秒钟,最后一次平局(29:29)才被终止。

  最后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男篮的小伙子们让所有球迷看到了他们的斗志和雄心。

  次战对阵世锦赛冠军西班牙。中国男篮再次让所有人瞪圆双眼。

  从1982年世锦赛上以78:102不敌西班牙队开始到这场比赛,中国队26年来与这支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球队在世锦赛、奥运会上共交锋十二次,中国队仅在1994年世锦赛上78:76险胜对手一次。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姚明领军的中国队曾在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中两负对手。

  首节,中国队以18:20落后。第二节,中国队以46:37领先。第三节,中国队领先的优势达到了14分。西班牙人为他们的轻敌付出了代价。勇猛的中国男篮在场上与对手搏命周旋,一次次地倒地,一次次地爬起。

  第四节,峰回路转。西班牙队突然发力,加索尔、费尔南德斯等人里外开花,将比赛拖入加时,并最终夺取了胜利。

  混合区中,姚明失落地说了许多个如果,李楠、陈江华、朱芳雨、易建联也都一一面色凝重地离开。所有的队员几乎都选择了沉默,而所有的球迷却把经久不息的掌声献给了比赛中的失利者。

  今天,中国男篮兵不血刃地战胜了非洲冠军安哥拉。后天,小伙子们将迎来决定能否出线的关键一战。我想,只要男篮的球员们能够以“亮剑”的雄心拼搏每一场比赛,任何的对手都不敢小看我们,任何的对手我们都敢与之拼杀,这样的比赛,就算失利又何妨。

  男足——死心

  一句话,死心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